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我们在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谢卫此次准备提交4份提案,即:《关于加强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整中作用的提案》、《关于应对A股市场逐步国际化的提案》、《关于实施更为积极的消费政策的提案》和《关于我国金融产品规范发展的提案》。

  作为基金行业内的“元老级”人物,谢卫的提案显然涉及更多的是宏观经济和民生方面的问题,“我不想就基金业论基金业,那样太小家子气。实际上,基金业发展的背后就是宏观经济。”谢卫一语道破了他的提案更多涉及到宏观方面问题的缘由。

  谢卫告诉记者,他的提案更多地是涉及到宏观调整政策转型的问题,“我们都在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过去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以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为主,而今后则要提高消费政策在宏观调控政策中的地位。谢卫认为,当前经济发展中投资增速高、出口增长高、消费增长稳的“两高一稳”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可以预计,2008年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都会得到一定抑制,为此必须把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来考虑。

  谢卫在提案中表示,目前在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过程中,存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近几年相对GDP和财政收入增速较慢,居民工资收入在所占GDP中的比重也在持续下降等诸多障碍。为此,他建议,要高度关注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速度,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长的一致性,甚至更高。其次,审慎对待已有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市场化改革,中央财政要完善相应配套措施,加大对这些行业转移性支付力度,控制此项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同时,还要积极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大力整顿消费市场秩序,积极发展消费信贷,加快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利用税后手段刺激消费。

  谢卫建议,下一轮的宏观调控,必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结构性调整的作用,以解决经济结构失衡为出发点,充分体现“稳健”二字。要规范预算化管理,在民生方面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基本生活品价格方面的作用,通过税收等手段,提高土地、环保、劳动力、资源等成本。要认真研究我国的宏观税赋问题。

  近期市场的大跌充分显示了国内A股与国际股市的联动性,A股的国际化趋势难以阻挡。为此,谢卫建议,做大做强占国民经济主导地位的、事关国计民生的国有大型企业,加快国有龙头企业的并购重组;逐步引导优质外资企业在中国A股上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系;继续鼓励以QDII形式的金融产品投资于境外成熟市场,实现境内外资金的双向流动;采取一切措施扩大内需,减少外贸依存度;不断壮大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投资力量。

  谢卫还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包括银行、基金、保险、私募基金、信托、社保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量在10万亿元左右,这一规模约占2007年GDP的42%左右,占国内居民存款的25%左右,是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30%,但目前对各类金融理财产品的监管和法律级别不统一,缺乏明确的监管原则。资产管理行业缺乏行业性自律规范。

  为此,谢卫在提案中建议,建立相对统一的监管标准和法律;建立跨监管部门的“资产管理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资产管理行业自律,成立资产管理的行业协会,该协会成员包括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从业人员、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充分揭示各理财产品的风险权益特征,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