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二0一0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将位居中国西部前列

  中新网北京三月三日电题:二0一0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位居中国西部前列??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记者 李德华 程勇

  高速发展是新疆第一要务

  全国人大代表、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今天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称:新疆与全国的经济发展仍有相当的距离,农牧民的人均收入相差近千元人民币,惟有经济大发展才能够进一步有效改善民生,才能够促进社会的长期稳定。
虽然近一年来,国家采取了宏观调控、紧缩的一系列政策,但是针对新疆的实际情况,以及新疆已经具备了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的条件,国务院于二00七年九月底专门下发了三十二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新疆的经济发展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并给予新疆在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方面一系列的特殊优惠政策。为此,新疆将其GDP的年增速由原来的百分之八,调高至百分之十二,一个宏伟而坚定的目标是,到二0一0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要位居中国西部前列。

  优势资源转换仍是新疆经济发展的要务

  得益于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新疆经济在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向前发展着,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吸引海内外的大企业集团犹如过江之鲫、纷至沓来。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要缩小与沿海地区之间的差距,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新疆当地优势资源的转换,要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着力点主要由石油天然气扩大到煤炭、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等其他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上来;由主要依靠中央企业发展扩大到地方大企业、大集团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上来。着力推动四大石化基地建设,坚持走煤电煤化工一体化发展道路,加快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利用,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的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加工项目,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发展。

  近两年来,新疆陆续引进了五十多家大企业、大集团、其中不少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大型煤企纷纷前往新疆布局,开发煤炭资源。中国神华集团、国家投资公司、山东新汶集团等几十家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已相继进入新疆。

  同时,针对新疆的农牧业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努尔?白克力表示,新疆农业要由棉花为主的农产品优势,尽快扩大形成至林果、畜牧等产业的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要上更大的台阶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努尔?白克力强调,新疆的基础建设要立足于当前,着眼到未来,为新疆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抓住国家加强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两万亿左右。

  未来五年,新疆将加强四大流域重点河段和二十八个重点城市的防洪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三十四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大幅度提高新疆公路的等级;二00八年将开始新建六条铁路;“空中丝绸之路”也正在迅速延伸;迅速提高新疆电能,促进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

  努尔?白克力最后说,发展的成果越能吸引老百姓,才能积聚老百姓、团结老百姓,才能筑起反分裂、反恐怖、反极端宗教势力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努尔 | 白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