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湖北:冰灾后重建目前已恢复90%以上供电

   电力供应基本保证了居民生活、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

  新华社13日发布了从国家民政部获悉的消息称,截至2月12日,我国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07人,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

2月25日,宜昌火车站为遮挡雨雪搭建的临时候车棚内满是乘客 新华社发(黄翔 摄)
2月25日,宜昌火车站为遮挡雨雪搭建的临时候车棚内满是乘客 新华社发(黄翔 摄)

  湖北保电大获全胜

    “冰灾”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幕幕,让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就电力而言,我国南部十多个省份受冰灾袭击,电网大面积受到损坏。湖北省海拔较高的地区10千伏以下电网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在今年抗击五十年一遇的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湖北省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气势恢宏的组煤保电战。

这场战役大获全胜。电网安全运行,目前电力90%以上已经得到恢复,电力供应基本保证了居民生活、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与周边其它受灾省份形成鲜明对照,工业经济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为全省抗灾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湖北电网冲出冰雪重围

  华中电网的中心,全国联网的腹地,三峡电力外送的起点……全国没有哪一个省份像湖北省这样,有着如此多的与外省的电网联络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

  面对今年年初破历史纪录的冰冻灾害,湖北电网主网却能坚强挺过,这一现象正在引起业界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湖北电网主网之所以能突(冲)出冰雪重围,关键在于超前谋划,正确应对,主动出击。

  输电线路毁坏现场研究抢修方案

资料图片:2008年2月2日湖北省电力公司专家组部分成员在湖北省通山县
资料图片:2008年2月2日湖北省电力公司专家组部分成员在湖北省通山县

  事实上,湖北电网主网也曾多次发生过因覆冰倒塔和导线舞动等险情。"吃一堑长一智",针对暴露的问题,近年来,湖北省电力公司加紧完成了所属500千伏输变电设备防冰害、防舞动、防风偏、防污闪等治理工作并提高了15条架空线路的防冰标准。

  与时同时,湖北省电力公司所属的湖北超高压公司还购入了一批高科技设备,其中,斥资一百多万购进的紫外光检测仪,可以发现用肉眼观测难以发现的设备覆冰隐患;为省内7条长江大跨越的线路安装13套视频监测装置,通过这些装置,可以实时看到过江线路的舞动、覆冰情况。

  保煤保电工作事先早已安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湖北的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而顺利进行,得益于“有备而战”。

  “有备未必无患,无备必有大患”。据了解,时任湖北省副省长的任世茂同志,在去年就已经对全省电力“迎峰度冬”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要求落实好电煤重点合同,制订好“迎峰度冬”电力供应方案、电力需求侧管理方案,做好预防灾害的应急预案工作。督促企业提前做好设备检修和电网维护;要求发电企业积极向总部汇报湖北冬季电力供应形势;协调各企业落实电煤资源和铁路运力。去年12月份就签订了今年1月份向河南等地购电合同。灾情发生初期,再次召开电厂煤炭供应负责人会议,要求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组煤保电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不能心存侥幸,并进一步重申了对缺煤停机的考核规定,责成有关单位加大对各电厂存煤的核查力度。在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较早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了湖北电力供应可能出现的紧张情况,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所以,在灾害来临及灾后重建,都能够从容面对,迅速恢复。

  湖北特别重视电力发展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湖北省副省长 任世茂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湖北省副省长 任世茂

    “电力对于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湖北经济发展需要电力助力。”“关注电力,就是关注民生。”作为当时主管工业的副省长,谈及湖北电力发展,任世茂兴致很浓。

  他说:湖北电力科学发展在三个方面,一是把电力工业纳入湖北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统一考虑;二是电力发展又依据全省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来进行安排,并且坚持适度超前原则。三是电力结构上的调整。采取了“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调整中优化结构”的策略,收到了成效。通过优化调整,湖北省水、火电结构比重已由原来的“四六开”变为“五五开”。通过水火互济等一系列措施,湖北电力已经初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节能降耗的目的,这与国家的要求是一致的。当时根据灾情的发展变化,湖北保煤保电工作按事先确定的方案紧张而有序地展开。省经委及时预警,于元月14日、16日、20日,先后向各地企业和社会发出用电“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信号;全省总体应急Ⅱ级响应预案启动后,又启动了电力Ⅱ级响应应急预案;元月15日召开全省电力供应新闻通气会,争取全社会理解支持;集中精力搞好电煤组织协调,先后多次组织电力企业分别赴产煤省求援电煤;元月28日组织召开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视频紧急会议,贯彻全国煤电油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就全省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省电力公司采取超常规措施、克服一切困难落实外购电;华中电网公司不仅将三峡直流线路故障受阻电力留在湖北,而且还从华东调配电力支持我省。元月份,全省外购电量8.8亿千瓦时,有力缓解了我省供电紧张的局面。发电企业积极组煤,克服雨雪天气的影响及时搞好电煤接卸。工业企业采取错峰让电,停产检修和停产限产高耗能产品生产等措施保居民生活用电,武钢在紧张时期主动让出10万千瓦负荷,一批高耗能企业停产、限产保居民生活用电。由于各方面协同作战,灾害期间湖北电力供应情况明显好于周边省份,基本保证了居民生活和重点部位用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