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闻分析:从六个方面入手推进农民工工作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孙玉波)随着大批农民工进入城市,农民工成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但农民工进城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谈到,近两年来,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着力解决农民工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绩。
但是,当前这项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三低一多”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中小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工资水平偏低、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在一些高危行业和污染企业,职业病和工伤事故较多;二是乡镇地区就地就近转移农民工的工作还比较薄弱,主要是鼓励政策不完善,扶持措施不到位,影响了乡镇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落实;三是农民工信息统计工作亟待加强。除此以外,时有发生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个别典型案件,也应引起高度重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主体力量,这些人主要是农村初高中毕业后进城就业的青年和在城市长大的农民工子女。新生代为主的农民工大部分没有务农经验,不愿意回农村,渴望继续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找到稳定工作,在城市里扎根。他们的要求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即由工资支付保障向参加社会保障转变;由以往进城挣钱回乡向融入城市生活转变;由改善住宿条件向要求得到城市公共服务转变。做好农民工工作,就要高度重视农民工这一重大变化趋势,在注重老一代农民工的同时,着力研究解决好新生代农民工的发展问题,正确引导和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的重要作用。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农民工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预防欠薪为重点,进一步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和偏低的问题。要制定和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拓展工资保证金范围,加大拖欠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农民工流动性大、季节性强、签约时间短的建筑、矿山、餐饮服务等行业都要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

  二是以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劳动管理。充分利用贯彻劳动合同法的时机,积极推动各类用工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今年农民工工作的一项重点攻坚任务就是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大幅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

  三是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为重点,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继续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培训,把农民工安全培训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日常监察。各地将继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高危行业农民工安全培训,未经培训的,不得上岗;未达到培训标准的,不得颁证。

  四是以提高农民工实用技能为重点,搞好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各地要抓住实施就业促进法的有利时机,加强有实效性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要落实今年40多亿元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充分利用各部门的培训资源,完成全年培训2450万人的工作目标。

  五是以扩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今年要重点扩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覆盖面,实现煤矿、非煤矿山、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和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以农民工集中的大中城市为重点地区,着力推进农民工集中的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使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4600万人。

  六是以保障农民工子女上学、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为重点,切实做好农民工相关公共服务工作。重点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以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将农民工子女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通过减免费用、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就学。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的指导意见》,将长期在城市就业与生活的农民工居住问题,纳入城市住宅建设发展规划,对集中建设的向农民工出租的集体宿舍项目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