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民生银行年报隐现流动性风险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0.81元。昨日民生银行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民生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17亿元左右,而这一数据在2006年为410亿元,仅仅一年时间两者就相差了500多亿元。

  从民生银行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出,经营性现金流量为负的主要原因在经营性现金流出大大增加,其中增加比较多的有3项,一是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净增加额为340亿元左右,高于去年190亿元的水平,二是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出资金净增加额480亿元,三是新增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25亿元。另外还有新增的贵金属净增加额4.1亿元。

  “存放中央银行净增额增加源自于去年央行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结果,而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出资金增加,则说明可能其向保险、财务公司、证券机构拆出去的量比较大。”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赵君分析说,“这样可以提高收益率。”

  但是民生银行为何要将钱大量拆借出去造成经营性现金流量为负呢?“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存款不多,只有采取其他方式。”民生银行董秘办的人员对记者坦诚地说,但他以为“与企业不一样,现金流量的变化对商业银行来说意义不大”。

  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报表还显示出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存贷比,其2007年存贷比为74.44%,已经逼近监管警戒线75%的指标。

  赵君认为,在存贷比接近警戒线时,银行的钱要用出去,又不能发放贷款,要提高收益率,就只好给这部分钱找其他出路,这样就造成大量现金流出。

  “民生银行存贷比接近警戒线,一方面说明其暗含流动性风险,一方面说明其资金利用率高。另外,民生银行持有国债等可交易性金融资产量很少,剩下的钱都拆借出去以谋求更大收益,造成现金流量为负,说明其资金链崩得很紧,也存在流动性风险问题。”在了解这一数据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不无担心地表示。

  虽然民生银行号称中间业务增长112%,但年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中间收入金额只有27亿元,和息差收入的225亿元相比仍然很小,所以在息差收入仍为银行主要利润来源的时候,银行尽可能多发放贷款,贷款越多收入越多。而当存款不足时,就要用其他收入来尽可能弥补。

  据郭田勇介绍,上述弊病可能不仅存在民生银行一家中。“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中小银行的网点不多,吸储能力不足是事实。所以,中小银行要提高收益率只能加大资金利用率。”郭田勇称。

  记者还注意到,年报显示,民生银行不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为负,主要监管指标中流动性比率为34.94%,低于去年51.42%的水平。

  “坦率地讲,银行需提高流动性管理。”赵君最后告诉记者。 商报记者 杨雪婷/文 暴帆/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赵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