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翟若愚:大唐集团布局航运欲分羹铁矿石海运

  侯利红 高永钰

  编者按

  在“两会”代表、委员中,企业家是一个很受社会关注的群体。每年“两会”,他们都会带来大量议案、提案,在改善我国经济环境,推动国家进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两会”上,我们也能发现最新鲜的企业动态。

在这些动态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家代表、委员的关注视野已经超越了企业自身,在更大的界面上进行着更有意义的思考。

  “大唐将来肯定会加入国际铁矿石海运领域的竞争,目前正在摸索。”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翟若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大唐是以发电为主导产业的多元化能源企业。进军海运,最初想法是为解决自身北煤南运运力紧张的难题,大唐在南方有很多大电厂,而煤炭必须从北方港口运输到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翟若愚表示。

  2007年末,大唐开始组建航运公司。据悉,“大唐1号”货轮船长229米、宽32.2米、吃水13.52米。2月16日抵达秦皇岛港,装载68166吨大唐塔山煤,2月20日中午抵宁德港锚地候潮,2月21日中午靠泊宁德发电公司煤码头。

  “这也是大唐大踏步进军航运的机会。”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以此为契机,挺进国际海运领域。”

  “对大唐发展海运事业而言,首先当然是解决国内自己的煤炭运输问题,南方电厂将要从国外进口煤炭,比如从越南、印尼、澳大利亚等。” 翟若愚表示,“因此,大唐在海运事业上已经有了更长远的打算。进军海运,第一步是满足自身需要,第二步则是要做大,现在已经陆续订了一些船,近期能交货的至少有3艘。”

  大唐集团2008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将达1000万千瓦,并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预计到今年底风力装机容量将达200万千瓦,水电1000多万千瓦。

  翟若愚说,目前突出的问题是电站分布与煤炭资源逆向分布。2007年新增加的电力装机容量,东、中、西地区所占比重分别为46%、24%和30%,其中东部新投产机组中93%为火电机组。这些机组形成较大的煤炭需求,进一步加重了已经非常紧张的煤炭运输压力。

  “这次雪灾事件,电煤短缺,电力系统部分地区大面积瘫痪,暴露出运力不足问题。” 翟若愚同时说。

  按照翟若愚的解释,此次铁矿石涨价,海运费严重扭曲。

  此前,宁波海运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煤炭销售中心签署的《2008年度运输合同》,披露运输合同的平均运价比上年度公司与神华销售中心签署的合同运价提高了62%。

  与此同时,中海海盛与长期客户海南矿业联合公司签署了《2008年度矿石运输合同》后表示:“公司将承运海南铁矿石140万吨左右,比公司2007年度海南铁矿石货运量增长了126%左右。同时,合同的平均运价比公司2007年度的海南铁矿石平均运价上涨了63%。”

  “对大唐而言,更重要的是,以电为主,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翟若愚说。

  “组建大唐航运公司,意味着大唐组建了一个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的公司,这样,就完全不受制于其他公司,自己独立经营和发展。”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同时表示。

  “大唐在国外也有一些项目,比如在国外建电厂、购买矿山。最近可能就会有一些计划和动作。”翟若愚最后说。按照这种说法,大唐航运近期将会直接加入国际航运大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若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