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受累整合七斗星 如家季报净亏210万美元

  ⊙本报记者 索佩敏

  中国经济型酒店龙头企业如家(HMIN.Nasdaq)昨日公布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受人民币汇兑损失和新整合的七斗星的拖累,如家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520万元人民币(约合210万美元),不过其全年运营利润依然实现了43%的增长。

如家CEO孙坚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预计对七斗星的整合还需要3-6个月,未来如家仍将继续坚持自身扩张与并购相结合的方式来达到千店目标。

  2007年第四季度,如家总收入同比增82.9%至3.276亿元,其中包括近期并购的七斗星商旅酒店的收入1980万元。净亏损的1520万元,包括股票补偿费用、汇兑损失和受并购七斗星影响的相关资金。从全年业绩看,如家总收入增长71.5%,至10.093亿元;运营利润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43%;如不计入收购七斗星的影响和股票补偿费用,如家运营利润同比增长了61.6%。

  去年10月,如家宣布以3.4亿元收购另一经济型酒店品牌七斗星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收购了七斗星,如家的可使用每间客房收入(RevPAR)出现下降。去年四季度,如家的RevPAR为155元,低于前年同期的165元,而如果剔除七斗星的影响,如家当季的RevPAR为164元。

  对此,如家CEO孙坚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也承认,汇兑损失和七斗星的整合是导致四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孙坚坦言,在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普遍火热的情况下,适合收购的其他酒店往往是自身经营水平不太好的酒店,如果自身盈利的酒店品牌,收购成本又会比较高。“我们在收购七斗星时已经预计到了这一前期损失。”他同时预计,对七斗星的整合还需要3-6个月才能完成。经过员工培训、系统改造等一系列整合,届时七斗星的盈利能力将会基本提升到如家客房同样的水平。

  尽管对七斗星的整合使自身利润下降,但孙坚认为并购是公司为了长期发展而必然经历的步骤。“对七斗星的收购只是我们学习通过收购来扩张的一个机会,并不会意味着以后的收购都要付出这么多代价。”孙坚表示。他昨日还指出,今后如家的收购将会重点从覆盖规模、酒店选址和产品互补性三方面来进行考量。

  与此同时,如家也将通过自身的扩张来实现对二三线城市的进一步渗透。如家CFO吴亦泓在披露业绩后的电话会议中指出,鉴于在二三线城市深入发展仍是如家2008年的重要战略,预计今年如家的RevPAR较2007年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反而可能会有3%-4%的下降。对此,孙坚认为,现在的收入模型才是经济型酒店比较真实的模型,因为如家前期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京沪等一线城市,因此RevPAR会比较高。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仍在快速发展,其客房收入在未来3-5年内会有继续成长的空间。此外,如家已宣布未来3-4年将在全国开到1000家店,因此孙坚预计,随着新开店盈利能力不断成熟以及基数的扩大,预计二三线城市门店收入对整体收入的稀释作用到2009年会大大减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