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咨询基层民众意见成为中南海决策惯例

  杨盈川热切地等待着3月5日的到来。这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底,乡村教师杨盈川从云南来到北京中南海,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杨盈川用了15分钟时间,向温家宝总理提出改善农村教师待遇等意见和建议。


  杨盈川说:“我向总理反映农村教师待遇偏低等问题,总理有针对性地作了回应。现在,我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方面尤其是农村教育改革方面的新内容。”

  杨盈川是参加座谈会的13位基层代表之一。去年全国两会前,就有12位来自全国不同行业的普通民众代表被邀请到中南海,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向总理各抒己见。

  其他基层代表的身份包括:养猪大户、社区医生、种粮大户、基层环保部门执法者、农民工、再就业中介所工作人员、二次创业的下岗职工、水果超市店长、煤矿的队长、农村信用社客户部经理等。

  从这些被邀请代表的身份以及他们谈话的内容可以看出,今年中国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涉及抑制物价上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增加就业和再就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教育公平等。

  舆论分析,这些问题将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中央政府要推出什么样的措施引人关注。

  多年来,每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国务院都会召开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杨盈川说:“如果说专家、学者长于理论的高妙、视点的独到,那么基层群众代表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对基层情况有切身的体会,对各种政策会产生本能的反应,正所谓"冷暖自知",在这个方面,再高明的专家、学者也不可能替代。”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教授说,如今,倾听基层民众的意见已经成为国务院进行重大决策前的惯例,甚至可以说重大决策前的标志性程序之一。

  35岁的杨盈川是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一名普通的山区中学教师。他说:“在贫困山区农村从事教育工作14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到教师队伍不稳定是因为待遇还比较低,工作、生活环境较差。”

  杨盈川认为,现在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使农民的生活改善了,在这样的前提下,农民对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就高了,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与此形成的反差是大多数农村教师学历不太高,所以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师资力量较好的县城读书,这不利于教育事业尤其是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总理邀请普通民众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使政府工作报告咨询渠道更完整,这样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更加贴近民生实际、更加科学,也更有可信度和公信力。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还有张志学,他是河北省鹿泉市环保局的一名工作近20年的环境执法人员。

  改革开放以来,鹿泉市建材业发展迅速,并成为河北省重要的建材基地,但是建材业产生的粉尘污染严重影响了这里的大气环境。张志学说,当地群众形容污染曾有一句顺口溜??“鹿泉人均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

  他说,虽然各级政府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但是一些排污企业不愿“自缚手脚”,抵触安装自动监控仪器,大量设施形同虚设,有些地方领导不重视节能减排,环保执法过程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位基层环保干部向总理建议:“要真正推动节能减排,就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

  吴忠民教授说:“总理倾听基层民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展示的是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和普通民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同时,这种做法起了一种表率作用,它提醒各级政府官员,政府是为公众服务的机构。”(记者曹国厂 李怀岩 李来房)

  一个普通农民工向总理建言后的改变

  作为一名被请进中南海对国务院总理建言的农民工,36岁的樊书生坦言:那次的座谈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工地上给我们每人都办了实名制工资卡,工钱基本都不再拖欠了,我的工资也涨了不少。”这个仍然在北京一处建筑工地打工的河南汉子对记者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盈川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