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厉以宁认为结构性从紧政策更胜总量调控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目前的宏观调控中,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搭配是合适的。对于货币政策,厉以宁建议,使用结构性的从紧货币政策,比总量调控可能更为有效。

同时对即将推出创业板极为看好,“我早就说应该推出创业板!!”

  “这次的通胀和上世纪90年代初的通胀是不一样的,要综合治理。”厉以宁认为,90年代初的通胀主要是当时投资规模过大、信贷规模增速过快引起。此次通胀,上述原因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外汇储备占款过多,从而加大了基础人民币的投放量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不一样则是上次的通胀人民币处于贬值时,而此次人民币则处于升值通道,外国的热钱从不同的渠道涌入;第四个是,国际上油价、粮价上涨过快对中国物价的传导,我们对国际上油和粮的依赖度在增大;第五个,则是春节时期的冰冻雪灾,使得部分产品供应不上,而导致价格猛长。

  因此,此次通胀必须“综合治理”,针对不同的原因要采取不同的对策。对于货币政策,总量调控具有局限性,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如果改成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可能更为有效。他认为,应该“有保有压”,不是单纯的靠压投资规模能够解决的。“把过剩的应该压下去,但是短缺的还是应该加大投资来保护,比如说能源供应紧张,国际油价的上涨这些情况我们在国内能源的投资就不能压缩,这样才能增加国家能源的供应。”

  另外,厉以宁认为,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在前几年经济增长均在10%以上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还会达到10%左右。

  对于CPI,厉以宁表示,上半年物价可能不会下来,采取调控措施后,下半年的物价可能会平稳。2008年中国物价的走势,要取决于农业的收成,同时还要看国际油价、粮价是否继续上涨。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厉以宁表示,大幅升值对人民币仍然是有害的。企业承受不了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影响到出口,并带来下岗等问题。因此,可以预期人民币仍将保持小幅升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