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一季度恐继续亏损 花旗股价跌至九年低谷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多家研究机构本周发布报告称,在上一季度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之后,美国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可能继续亏损。受该消息打击,花旗的股价当天跳水逾4%,跌至9年多以来最低点。


  有投资界人士称,为了应对巨额亏损,花旗可能需要从外部引进更多资金,不过花旗对此给予了否认。自去年11月以来,花旗已从阿联酋、新加坡和科威特等政府基金筹得资金220亿美元。

  美林高盛双双唱空

  在本周二发布的报告中,美林分析师莫茨考斯基宣布下调对花旗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预测,由原先的每股收益0.55美元骤降至每股亏损1.66美元,主要考虑到花旗第一季度可能会有150亿美元的次级房贷和担保债权凭证(CDO)等相关资产的损失冲减。

  莫茨考斯基表示:“我们还是担心(花旗的)贷款损失。”他同时宣布下调对花旗2008年全年盈利的预测,由原先的2.74美元降至24美分。

  与此同时,高盛分析师塔诺纳也发布了对花旗的悲观盈利预估。该行估计花旗第一季度每股亏损1美元。塔诺纳此前估计花旗本季每股收益0.15美元。

  去年曾准确预测花旗会调降股息的Oppenheimer公司著名分析师惠特尼上月则表示,由于受次贷危机的冲击较大,花旗可能被迫再度调降股息,否则就要大量贱价出售资产以充实资本。1月份,花旗宣布将季度股息削减41%。

  受到上述利空消息打击,花旗的股价4日在纽约市场大幅下挫,收盘下跌4.3%,报22.1美元,为1998年以来最低点。盘中一度跌至21.23美元。今年以来,花旗的股价累计下跌25%,为道指成分股中表现第二差的个股。去年全年,花旗的股价累计缩水47%,为道指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个股。

  公司否认需要再引资

  面对可能出现的更多亏损,有业内人士预计,花旗可能需要进一步大举引资。迪拜资本国际公司(DIC)的CEO阿尔安萨里周二称,花旗仍需“更多外部资金”相救。DIC为阿联酋政府拥有的投资机构,管理着约130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曾投资于汇丰控股和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银行。

  阿尔安萨里在一个私人直接投资金融会议上表示:“要拯救花旗,那些资金远远不够。”去年11月,花旗从阿布扎比投资局融资75亿美元,今年1月份又宣布了第二轮总额引资计划,总额达145亿美元,主要出资方包括新加坡和科威特主权基金以及沙特王子阿尔瓦立德等。

  花旗今年1月宣布,由于出现了高达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98.3亿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此前,分析师预期花旗在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可能仅为40亿美元左右。上年同期,花旗实现净利润51.3亿美元。

  不过,花旗方面则对这样的说法给予了否认。纽约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花旗已有充足的资金维持60亿美元的股息支出,所以该行不会为了给进一步计提资产减损作准备而向外部投资人再度融资。报道称,花旗首席执行官潘迪特周二在该行内部视频会议上亲口向员工表示:花旗目前的“资金供给充裕”。

  针对花旗是否还需要再行筹资,花旗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克里藤登1月中旬的发言代表公司立场,后者当时表示,花旗向外部投资人筹集的资金,已经足以应对进一步资产冲减可能导致的资金短缺问题。

  今年可能裁员10

  %另据CNBC电视频道周二报道,花旗今年可能裁员最多10%,作为应对巨额损失的一项举措。报道称,最终的裁员数量将大大高于此前公布的3万人以内,最多可能达到花旗集团员工总数的10%。花旗集团目前员工总计约37万人。报道称,这些裁员都与资产冲减有关。

  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则报道称,花旗正着手重组其美国资产管理业务,以提高效率。据悉,花旗打算根据目标客户的资产规模将旗下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分拆为几个部门。根据重组方案,资产管理业务旗下子公司将分别针对超高净值客户、高净值客户及新兴富裕阶层客户。

  CNBC的报道还披露,美林公司的中层和高层经理也已被告知将面临大规模裁员,据估计,美林的裁员数量可能达到公司除经纪人外员工总人数的10%到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塔诺 | 莫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