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保障本国粮食市场供应是对世界的贡献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孙英威齐海山李来房)中国政府决定,今年将严格控制粮食出口,以稳定国内粮食市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专家认为这对于世界粮食市场的稳定也是有利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
这是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9项措施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世界市场粮价高涨已传导至中国。中国控制粮食出口既可防止本国出现全面的物价上涨,又可通过中国市场来稳定世界市场的粮价预期。”

  程国强说:“中国的粮食消费量巨大,其粮价已成为世界粮食价格预期的一个重要标杆。如果中国粮食价格不稳定,对世界粮食市场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南方粮食交易市场总裁助理熊学华举例说,全球一年的稻米交易量为2500万到3000万吨,而中国一年就要消耗1.8亿吨,假如中国短期内突然大量进口稻米,势必引起国际市场稻米价格剧烈波动。

  目前,世界正经历着第二轮粮食价格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称,由于全球需求没有减缓迹象,大多数谷物的国际价格仍保持高位,有些品种还在上涨,而储备在本已较低的水平上还将继续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表示,国际市场对国内粮食供求和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一定要努力提高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

  2007年,中国市场的粮价持续高位运行,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不仅总体价格水平高于上年,不同品种价格变化差异也比较大。价格上涨主要出现在下半年,并表现为“翘尾”趋势。

  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8%,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拉动4.0个百分点。今年1月,CPI涨幅达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涨价因素占80%以上。

  另外,2007年以来,世界粮食市场的价格上涨对中国的传导作用明显。由于某些国家的粮食能源化趋势日益增强,加之部分主要产粮国因灾大幅减产,致使全球粮食储备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价格大幅攀升。

  国内外的粮食价格差拉动了中国的玉米及面粉、淀粉等粮食加工品大幅出口,直接推动国内粮食原料和深加工产品价格攀升。由于国际玉米价格走高,日本增加采购中国饲用大麦和高粱作为替代饲料,拉动中国相关粮食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2007年中国出口粮食达895万吨,比2006年增长16.4%。其中,小麦出口234万吨,同比增加36.2%;玉米出口达485万吨,同比增长30.1%。大米出口总量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仍有87万吨的净出口量。

  程国强说:“粮食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中国国内粮价的持续上涨,成为推高CPI指数的重要因素。”

  去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出台多项调控政策,抑制粮食出口的过快增长,引导粮食全力供给国内市场以稳定价格,避免粮食食品的涨价向工业品生产领域传导。

  从2007年12月20日起,中国政府取消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类原粮及制粉产品的出口退税;从今年1月1日起,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57类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3种商品涉及的部分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吉林省粮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笑然认为,国家在粮食供求趋紧、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采取限制出口的政策是完全必要的。

  近几年,除大豆产需缺口较大需通过进口弥补外,中国其他主要粮食品种产需基本平衡或略有结余。中国谷物出口量持续大于进口量,特别是近两年,小麦、大米、玉米三大主要谷物品种均为净出口。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解决好本国市场供给就是对世界市场稳定的最大贡献。”程国强说。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