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王建宙:中移动A股上市只售旧股 不发新股免摊薄

  财华社郭岩北京报道。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移动(0941-HK)董事长王建宙,昨天下午在小组讨论期间接受记者群访,披露中移动回归A股构想,由於中移动不缺资金,故将会由母公司出售旧股套现,不发新股以免造成摊薄。


  王建宙还详细介绍了TD的最新进展,中移动将会采购超过三万台手机,目前有6家手机和两家卡提供商,手机提供商既有国内品牌又有国外品牌。

  记者:昨天证监会表态说红筹回归相关的法律已经准备完善,大家都认为中移动可能是红筹回归的代表,您之前也有过表态说会采用「母公司回购资产」的形式上市,不在市场融太多资金,不知这资讯是否准确,请您给我们谈一下。

  王建宙:我们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推动红筹回归的事,中移动在香港及美国上市已经有十年了,公司也越来越成熟,表现在企业的治理结构及管理水准都有很大提高,另外中移动也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电信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移动能回到内地来,是给内地的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我上次说过,中移动有非常充裕的资金流,上市本来是为筹集资金,但我们不缺少资金为什么还要来上市。那其实我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想要既得到客户的支援,又能得到投资者的支持,那么如果内地的投资者也能投资中移动的话对我们公司是很好的事,对公司的发展是很有推动力的。所以,我们确实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确保公司的进一步成长,这是我们公司红筹回归的最重要目的。关於如何实现的问题,我们认为比较好的方案是通过母公司出售旧股的方式,目前母公司有大约75%的股份,流通股是25%左右,那么母公司可以很少量的出售一部分旧股,这样既达到在内地市场给大家投资的机会,又能不摊薄现有投资者的利益,我们认为只是一种比较妥当的方式。另外,既然不缺钱,所以融资的规模不会很大。

  记者:那大概规模有多大?

  王建宙:现在还没有到商讨这个的程度,我们的市值很大,大约是3,000亿美金左右,所以只要拿出很少的一点,规模会很小,现在我还说不出具体的数字,因为公司还没有做出计画,或者说还没有启动。找哪家投行、发行的方式等等也都还没有确定。刚刚提到的发行旧股的方式是我们公司方面的要求,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办法。

  王建宙:TD目前处於试验网的阶段,中国移动在8个城市建试验网,已经在去年年底建设完成。现在要做的事情是优化网路和采购手机。因为这是一项新的业务,手机也刚刚开始有供应,第一批的采购工作大约於三月中到四月初完成,之后需要做一些业务的测试,希望TD网逐步成熟起来。另外,我想要提的是最近国家有一个重大的科技专项「新一代宽频无限移动网」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个实际上是给TD找到了一个继续向上演进的模式,所以叫LTE(Long-TermEvolution长期演进技术)。现在有我们国家主导的并且拥有很多核心产权的T级LTE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在最近的巴斯隆那会议上又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所以TD的发展又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这就是目前TD的现状以及下一步的走势。

  记者:会采购多少TD手机?有消息说是三万台?

  王建宙:采购量我现在还不能说,因为是逐步采购的,三万台肯定是不够的。目前有6家手机和两家卡提供商,手机提供商既有国内品牌又有国外品牌。

  记者:有人说如果中国今天发3G牌照,明天中移动的W-CDMA就可以上网,但实际上中移动也做了TD的项目,所以以后几家运营商重组后,就变成全业务运营,每家运营商每种模式都会发展?还是每家只发一种?

  王建宙:至於发牌的问题要政府主管部门来回答,我只是说市场的空间对每家运营商都存在著很大的机会,这个我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3G发牌估计要到什么时间?

  王建宙:现在我还说不好,因为是监管部门的责任。

  记者:请您谈谈关於海外投资。

  王建宙:这个是个很大的事情,到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两年了,现在集中力量做巴基斯坦的项目,这个是去年年初的时候收购的,收购加换原来的股东贷款花了约4亿美元,去年又另外投入了4亿作为网路的建设。08年的计画是再投入8亿,这个方案公司已经上报有关部门批准。投入资金主要用於巴基斯坦专案的网路建设。

  记者:预计什么时候能开始盈利?

  王建宙:他不是一家上市公司,集团数字我们不对外公布。我们会分几步走:第一,是建设网路,这个过程中充分的发挥了我们规模大、经验丰富的协同效应,建网速度非常快;第二,是要做市场行销,我们将在三月份在巴基斯坦推出一个国际品牌。至於其他的机会我们也在观察,目前大家都在观注新兴市场,所以价格非常高,不过我们有耐心。

  记者:您在欧洲也开了分公司?

  王建宙:欧洲是办事处。

  记者:中移动的海外策略也包括欧洲吗?

  王建宙:目前的海外策略是在新兴市场。

  记者:听说你们对越南也有兴趣?

  王建宙:我们的重点是在新兴市场,其中优先考虑是亚洲地区。

  记者:将来也会将TD网推广到其他国家,其他市场吗?

  王建宙:这个要看我们TD网的试验成果。

  记者:以后海外业务会占多大比例?

  王建宙:现在还没有一个计画。

  记者:海外业务会用什么方式收购?

  王建宙:几种方式都有,例如香港的万众是由香港的上市公司收购的,巴基斯坦是由母公司收购的,因为我们的合资者觉得有风险,但是我们很看好。

  记者:消费者在奥运会能用到3G的服务吗?

  王建宙:TD的试验网希望会在奥运前推出使用。

  记者:中移动在TD网的总投资是多少?

  王建宙:因为属於母公司,所以对外也不需要向外披露。

  记者:手机补贴是多少?

  王建宙:手机补贴是没有变化的,过去两年都是80亿人民币左右。3月份公布业绩时应该有指引,估计变化不大。

  记者:漫游降价本来是要三月份执行的,为什么推迟了?

  王建宙:因为机器设备需要修改,漫游不是一个城市能实现的,系统要做些调整,有些地区已经先行一步了,例如说广东,但也不能全面推行,因为一定要全国一起搞,所以说是4月1日全面实行。

  记者:新兴市场的固定资产很贵,是否专向亚洲了?

  王建宙:亚洲也属於新兴市场。

  记者:漫游费降价对於今年的盈利是否有压力?

  王建宙:肯定是有的。每分钟漫游费下降,静态来讲这就是收入下降;动态来讲我们是有价格需求弹性的,即价格下降,用的人就多了。静态的意义不大。其实,我们每年的价格都大约下降15%,但是靠增加用户、MOU、无线资料来弥补。今年的情况我很看好,1月份用户竟增量就有700万。

  记者:中移动要买铁通的资产?

  王建宙:我还没有收到重组的方案,不方便评价。可以讲,电信重组是对大家都好的事,对每家运营商都有很好的机会,市场足够大。 (来源:财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