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周小川:利率政策须考虑内需和股市

  张?

  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寻找抑制通货膨胀和扩大内需的平衡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当前利率仍有上调空间,但利率调整必须考虑和衡量对扩大内需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影响。

  他同时表示,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的主要原因。

  在此次全国人大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周小川和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共同面对一系列针对宏观调控的发问。提给周小川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利率和汇率政策。

  利率调整是“很有艺术的”

  2003 年至2007年期间,央行先后8 次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共2.16 个百分点,9次上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共2.16个百分点。但自美国先后降息125个基点后,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加息空间已经相对有限。

  周小川承认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国内因素也必须考虑。

  “我们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因此,利率政策对这个措施的执行是会有影响的,需要考虑。”周小川称。

  周小川同时表示,利率政策也要考虑对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影响。目前中国仍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因此,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除了中美利差、通货膨胀,此外还有若干因素需要考虑,需要经过综合比较来选择。同时,货币政策还有一些其他措施,究竟哪件事用哪个措施对当前更好一点或者它们之间如何搭配,有多种考虑。”周小川说,利率调整时机和幅度是“很有艺术的”。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周小川的上述表述实际上意味着,今年央行对利率工具的使用将更为审慎,不到万不得已之时不会加息。

  抑通胀不是汇改主要原因

  谈到汇率与抑制通胀的关系时,周小川称,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从去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2%。分析人士此前预测,加快人民币升值将在抑制通胀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周小川说,今后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但汇率的变化幅度其实更大地取决于市场力量。同时,汇率机制是建立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还要参照一篮子汇率的变化。

  周小川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和风险控制还是不错的,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