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众借奥运布局全新中国战略

  陈汉辞

  “参与奥运看似偶然,但与世界性的品牌合作,对于德国大众树立新的品牌形象有一定的作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3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按照常规理解,树立新形象的目的无非就是占有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

但对于一个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老企业”来说,“新品牌”的提法不能不说是一种 “姿态的转变”。

  20多年前,德国大众进入了中国汽车市场,桑塔纳和大众引导着中国人步入汽车社会。而此后德国大众大举投资,收益颇丰,与上海大众的合作,也成为汽车合资企业的发展模式。美国通用、日本丰田以及韩国现代也纷纷采取类似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其市场份额每年以两位数的规模增长,这让占中国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德国大众有点“不适应”。

  从2004年开始,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和车型日益老化,大众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全面下滑。也就是这一年,“奥运会”汽车赞助商也开始了角逐。

  “北京刚取得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我和同事就在讨论,大众汽车应该利用优势全面支持奥运会的举办。”张绥新在详细地了解情况之后,向集团做了可行性报告。然后参与整个集团与奥组委谈判的全过程。

  最终,大众高价进入了奥运会赞助商的行列。根据坊间消息,此价格达千万欧元。

  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之后,大众汽车以奥运赞助商的身份出镜率明显增多。

  赞助奥运会对德国大众的品牌和销售拉动作用是明显的,2006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汽车71万辆,同比增长24.3%,这一数字是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22年以来的历史新纪录。200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从17%提高到18%。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将此结果归功于大众汽车集团以“奥林匹克计划”为核心的全新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

  “奥林匹克计划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完成大众汽车整体经营模式的转型。” 张绥新表示。

  该计划包括产品的定位,成本国产化,到最后企业的社会形象等。但其中重要一方面是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我们要求所有的企业每年的工作生产效率提高10%,到2007年底已经在中国完成了降低成本30%,计划到2008年能够实现降低成本40%。

  张绥新坦言,德国大众同样面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人工成本的提高以及环保新技术研发投入等各方面的压力,“汽车价格前几年不断下滑,很快,但我估计市场降价的空间越来越小,成本压力越来越高。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无论未来德国大众会搭建一个怎样的科技技术平台,参与中国环境行业标准的制定无疑是必要的。

  1997年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开始尝试在中国推行欧I排放标准。国家环保总局当时举办了研讨会,并找到了德国大众咨询实施的可行性。当时,张绥新找了很多专家给他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在环保总局调研欧Ⅳ标准的过程中,德国大众曾提出,如果需要,大众汽车可以率先宣布欧Ⅳ标准。

  2008年,德国大众也启动了“绿色未来城市之旅”,三年投资800万元于环保教育与普及的活动中。“我不清楚今后技术会发展到哪一步,这对于整个行业都是一个考验。”张绥新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绥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