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商业地产难逃次贷漩涡 华尔街再陷违约风险

  华尔街的噩梦才刚刚开始,随着本周二花旗集团股价十多年来首次跌破账面价值,一种忧虑开始蔓延:住房贷款违约曾被认为是导致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但酒店、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领域内的违约风险正在一一浮现。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本周指出,由于经济形势不稳以及信贷危机引发融资成本上升,美国商业地产市值可能在未来5到8年内缩水近两成,即总亏损1200亿美元,占未偿清商用房地产贷款(3.2万亿美元)的4%。

  但高盛分析师的悲观情绪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预计未来2年内美国商业地产价值跌幅就会达到21%至26%;评级机构穆迪则预计,商用地产市场价值将在未来几年缩减15%~20%,违约率则将升至1%~2%之间。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本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如果今年融资困难再得不到缓解,将有500多亿美元的5年期全息贷款出现“很大程度”的违约。

  商业按揭违约风险加剧

  承销商业按揭证券曾是华尔街最赚钱的买卖之一(去年摩根士丹利的商业抵押证券承销额位居世界各大投行首位),市场调查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交易总量达到2948亿美元,几乎是2003年的3.5倍,其中的暴利助长了商业地产的身价。

  但高盛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为止商业按揭贷款的违约率只有0.4%,但今年1月美国市场未能发售任何一种商业抵押证券,这是十多年来的第一次。从去年年末至今,商业按揭证券的市值在短短几个月中平均下挫5%,其中某些债权抵押证券(CDO)去年就缩水了至少一半。对那些持有商业地产贷款,或者持有商业按揭证券头寸的证券公司来说,这简直是雪上加霜。

  摩根大通的观点是,商业地产贷款总额已经在2007年触顶,从现在开始到2009年,信贷紧缩将导致房贷市场迅速恶化。由于500多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将在2010年到2012年到期,商业按揭证券的违约问题届时才会凸显出来,由此商业地产的受冲击程度不会像住宅市场那样强烈。

  不过,虽然商用房地产市场的下滑步伐较住宅市场而言更为缓和, 但那些持有这些按揭证券或是债务凭证的借贷机构,其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的净亏将在未来5至8年里达到500亿美元。

  经济疲软或导致恶性循环

  高盛分析师预测,商业地产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将持续两年之久,这意味着其后续问题持续的时间将大大超过次贷问题。摩根大通认为,美国商业地产潜在风险如果进一步扩大,将导致英国的商用地产价格下跌23%,欧洲和澳洲的商用地产价格则有可能下跌5%~10%。

  由于美国自1995年以来商业地产贷款中只有28%被打包成证券,相比之下约有80%的次级贷款被证券化,致使金融机构不得不计入大笔冲销。由于接待机构一方面发放贷款,一方面为商业地产项目、自有资产以及难以找到买家的商业按揭证券作出各项融资承诺,这使得他们自身的风险不断积聚。

  穆迪分析师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贝尔斯登、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雷曼兄弟、美林以及摩根士丹利将总共冲销约72亿美元,但各大金融机构公布的报告没有把整体情况描述出来。

  美国商业按揭证券由多种证券组合而成,它们被分割后作为债券出售给投资者;CDO是二次打包的住房按揭债券组合,按揭投资的损失使CDO的持有者遭受了沉重打击。高盛分析师认为,其中商业地产按揭证券(CMBS)贬值将占总亏损的四分之一(约300亿美元),这些按揭证券的担保债务凭证 (CDO)则将造成约400亿美元的损失。

  商业地产的供应过量问题可能不会像美国住房市场那样严重,因此商业地产价格还应保持一段时间;但若经济疲软导致的办公和零售业用地需求减少,商业地产很可能会进一步萎缩,目前加利福尼亚和拉斯维加斯的商用住宅空置率已经开始上升,但这些地区的购物中心、写字楼停车场等并未出现明显空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