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差别化政策彰显调控灵活性

  记者 高建锋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表述,为此前围绕宏观调控取向是否会有微妙变化的争论画上了休止符。仔细研读报告可发现,部分表述也许意味着,灵活务实的“差别化”政策可能成为今后宏观调控的首选。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双防”和稳健财政政策、从紧货币政策的调控基调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急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日益显现,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趋淡;我国南方部分省市出现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迄今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相当于2007年第一季度GDP的3.0%。

  一些专家认为,我国经济面临“外冷内灾”的双重夹击,因而调控基调应适度调整为稳健财政政策、适度从紧货币政策,或者积极财政政策、从紧货币政策。

  但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经济增长未像一些人所预期的那样出现明显降温。出口增速维持高位,CPI涨幅再创新高,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外冷内灾”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尚未充分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热度没有明显消退、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之际,不管是放松财政政策,还是放松货币政策,都可能带来不利后果,调控基调维持不变是明智之举。

  尽管基调不变,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经济主体对经济环境承受能力不一致的情况下,实行差别化政策或许是调控“现实可行”的选择。

  首先,加息可能会以“不对称”方式为主。上半年CPI涨幅预计仍维持高位,甚至会屡创新高,出于消除“负实际利率”的考虑,提高存款利率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由于购房族、中小企业承受能力有限,贷款利率的提升将不得不更加慎重。而鉴于通胀压力短期大、长期小,短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可能大于长期存贷款利率;出于防止热钱进入的需要,两年及以上存款利率可以不上调。

  其次,上调准备金率不再“一刀切”。去年以来,央行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商业银行流动性依然充沛,但一些中小银行已经叫苦不迭。在此情况下,对中小银行存款实施较低准备金率,或对存款新增量征收较高准备金率,是央行可能考虑的创新方式。

  第三,人民币升值难以“一升到底”。升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也可能造成热钱涌入,可能造成出口企业困难。在此情况下,全年性持续升值可能使处境维艰的中小出口企业难以承受,“前快后慢”的升值节奏或相机而出。

  第四,财政政策应体现“有保有压”原则。支持灾后重建自然希望财政政策更积极,而防止“政府换届效应”引发的投资冲动则需要财政政策更加谨慎;稳定国内农产品价格需要加出口关税、减进口关税,防止出口大幅下滑则应保持关税政策稳定。可见,财政政策的实施需要遵循区别对待的原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