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商业周刊:微软明智的收购策略

  商为成功收购雅虎,微软计划从雅虎内部重组雅虎董事会,这可能是一项比其他任何措施都更加明智的策略。

  微软非常清楚如何在其利益受到侵害时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其利益。但是为什么微软自2月1日提出以总价值44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方法来收购雅虎后一直谨小慎微?这项收购请求迅速被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拒绝。
迄今为止,这项收购战仍没有结果。

  不过,这种状况很快就会改变。3月5日,雅虎延长了3月14日这个投资者向董事会提交董事候选人的最后期限。在雅虎确定年度股东大会时间之后,微软还有长达10天的时间来采取行动。预计,未来数周雅虎将决定股东大会的时间。推荐雅虎董事可能是微软为实现对雅虎进行成功收购的下一步骤。雅虎表示,延长最后期限将使公司董事会在应对各种代理权争夺前,能够考虑其他所有的战略选择。微软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微软并不急于求成,因此雅虎延长最后期限并不会改变微软提交候选董事名单的计划。目前,市场上既没有与微软竞争收购雅虎的竞购者,也没有出价与微软接近的收购者或与雅虎缔结合作伙伴的公司出现。如果雅虎不与微软谈判,微软可能就会绕过公司管理层,直接向股东出价,来控制公司。

  并购专家称,代理权之争将会使微软承担2000万至3000万美元的费用。相比较而言,公司每股股价上涨1美元,微软的收购出价就会增长14亿美元。如果微软能够获得雅虎董事会大部分席位,那么其董事将会毫无疑问地阻止雅虎实施毒丸计划,来批准其董事会发行更多股票,摊薄现有股票价值,从而使得收购成本提高。另外,如果微软采取的措施太猛烈,雅虎高层还可能会让监管机构关注其是否涉嫌反垄断竞争,从而使得未来的收购谈判变得更加复杂。纷乱的收购还可能会导致雅虎的核心员工跳槽。

  微软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研究从公司内部重组雅虎董事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举措。因此微软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极力要雅虎保持稳定,并不过度向雅虎施压。迄今为止,雅虎一直在努力寻求可能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Google和新闻集团,并加强了与时代华纳就有关与其旗下的AOL业务部合并的事宜进行谈判,但是这些努力目前都没有结果。曾在投票代理权之争中代表惠普,现在经营纽约一家投票代理权征集公司OkapiPartners的BruceH. Goldfarb说:“施压可以促使谈判达成协议。”

  雅虎年度股东大会将在7月中旬前召开,在此之前微软采取的任何代理权举措并不排除完全绕开雅虎董事会,直接向雅虎股东发出现金加股票的收购要约。鉴于经济疲软对雅虎收益的影响,股东可能会接受微软的收购要约。投资银行Friedman,Billings,Ramsey Group的分析师DavidM.Hilal指出,另一个因素就是雅虎25位最大股东中有18位股东拥有的微软股票数量超过了其拥有的雅虎股票,他们并不愿意看到微软过度出价收购雅虎。

  无论如何,微软仍将拥有优势。特拉华州大学约翰?温伯格公司管理研究中心主任CharlesM.Elson说:“最终,如果微软想收购雅虎,一定会如愿以偿。”从成本和时机上来说,采取适当的策略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作者:清雨)

 (来源:eNet硅谷动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