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外资加速内流下深藏A股图谋

机构:广州万隆

广州万?こ沙ね蹲使宋嗜?/p>

提要:QFII额度的不断提升及大量投机性境外资金借道涌入的客观现实,说明次贷危机非但没有改变外资对中国资产的渴望,利益的诱惑反而驱使大量谋利而来的境外资本内流。应该说正是货币和汇率市场的客观利差驱动,外资正竭力跨越政府资本管制的藩篱,而这也不可避免的导致外资日益成为A股市场上不可忽视的角色之一。这也不得不让我们审视,境外投行频频唱空中国的背后,是否潜藏着更深远的谋划。

一,资金流入趋势明显

在沉寂数月之久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终于迎来新面孔。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6日对上海证券报透露,为了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一家外国政府基金已于近日获批QFII资格。实际上,自去年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以后,在3个月的时间内这是首个获得批准的QFII基金。

而QFII额度的不断提升可以说只是外资流入中国的冰山一角。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9.78%,增速惊人,显示国际游资继续大规模借道内流的趋势实际未改。而部分东部沿海城市如上海、天津等地的统计数据进一步证明,二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趋势依然维持。

无论是QFII还是其它境外游资始终在竭尽所能的流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好并最大的资金避风港,而借助直接投资名义流入境内的资金规模超预期激增,就反映目前QFII规模的小幅提升显然难以满足外资的巨大胃口。

所以目前表面上的QFII资金规模只有仅百亿美元,而透过这种表现直接审视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深藏其下的境外游资规模恐怕远胜于此。嗜利而来的境外资金显然很容易在财富效应刺激下,将A股为主的境内资本市场作为主要栖息地,境外游资也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博弈过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

二,看多中国资产是外资利益的必然选择

正如本栏目所认同的,次贷危机在改变美元为首的全球货币市场格局同时,也对全球资本流动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其中由于本币升值和利率高企,中国已经成为规避全球金融动荡的最好避风港。

客观来说,即使不考虑在资本或者房地产谋利的可能性,仅仅是货币和汇率市场之间的利差,就足以让境外资本在美元衰退的凄风冷雨下对中国资本市场垂涎三尺。正是考虑这种强大的利益落差,长期看多中国资产必然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格局下,外资方的必然选择。

三,QFII阴谋论的背后,境外投行日益热衷A股博弈

考虑到游动资本的特性,固定资产投资等领域显然并非是其最佳的栖息地,而货币市?⒙ナ泻凸墒性虺晌?浔厝坏难≡瘛6?庖睬『每梢越馐停?谧时灸诹鞴婺3中?┐蟮谋澈螅?惩馔缎腥嗽痹谥泄?股市场上的声音越来越多。

纵观06年开始的牛市中,我们发现境外投行人员日益热衷参与A股角逐,并且始终不甘寂寞的“指手画脚”。如果不是潜藏的利益因素,我们很难解释其如此热心于对中国A股的关注,而这显然是不规模屈指可数的QFII可以解释得了的。为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外资完全可以将投行信息发布作为主要平台,通过QFII对市场施加影响力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博弈。

实际在过去的一年中,QFII表现出了明显却又隐蔽的"高抛低吸"特征。并且其"高抛低吸"的过程隐藏在不断出现的"唱空"A股和各种负面传闻之中。而从实际效果来看,QFII在2007年二季度明显增仓、三季度大幅减仓、四季度从已披露年报看亦呈增仓态势。而与QFII增减仓一致的是A股同期行情也出奇地配合,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在QFII的背后实际上存在更大的资金力量在相互配合,显然外资频频利用其影响力谋利并得手。

四,唱空中国的背后,是否潜藏更深谋划

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境外投行中始终弥漫着看空中国的音符,这和境外游资不断内流,投资银行申请QFII额度的激情日益高涨之间显然极端不和谐,也存在令人难以理解的矛盾。虽然我们不能完全肯定唱空中国的背后,是否将再次上演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资本图谋。但是境外游资内流和规模持续扩大的客观现实,让我们不难想象一旦A股财富效应再次释放的时候,其必将成为非理性繁荣的主要推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