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新东风推荐:该出手了吗?

机构:新东风无忧价值网
该出手了吗?

毛羽

很多人都相信有股神,我个人不大愿意相信有“神”。

从某种角度上讲之所以有“神”,一是他们掌握别人不掌握的信息;二是他们拥有常人所没有的经验。比如巴菲特,掌握估值,而且对外界从来秘而不宣,另外只要巴菲特长期持有的公司,他都要进入董事会,这也确保他能掌握常人不能掌握的信息;从经验角度上看,巴菲特最初师从格雷厄姆,而格雷厄姆是亲身经历过1929年美国股灾的价值投资鼻祖,可以说从巴菲特身上能折射出近百年的近代证券史,哪次风浪他没见过呢?时间长了,见得多了,准确性高了,就成了“神”了。

但“神”也有被骂的时候。90年代初的科技股行情,巴菲特没有抓住,连他好朋友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他也没敢买。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股价在90年代末表现平平。股神也被人嘲笑。我个人分析是巴菲特的估值体系出现了问题。巴菲特的估值方法对科技股等非稳定增长的公司没法估值,没了估值的重要信息,经验也就不起作用了,投资业绩就表现不出来了(具体可参考我在《价值投资??看透股票这东西》中做过的详细分析,上海人民出版社)。

们再来解读一下当前市场的重要数据。从图上看,目前市场市盈率中值69倍,放到A股历史中比较,处在中间偏高位置,说明市场投机气氛仍然较浓,表现投资决策上,就是选股不易,只有局部行情,不像去年年初一轮“价值发掘”行情来得波澜壮阔(那时市场是44倍的中值),而且再往上炒,投机泡沫就会越来越大,所以周四大盘上涨,相反题材股还在下跌,这也是合理的,有泡沫就要消化。从均值36倍来看,现在的均值正好处于过去一年的中间位置(去年一年均值最高47.3倍,最低25.5倍),所以整个市场来看,比较适中,不能说贵,也不能说便宜。体现在行情上,就是上涨乏力,下跌也乏力,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不能统一的时候,市场容易在投机因素的影响忽上忽下。

有的时候,数据比较尖锐,结论性的判断就好做,比如去年5月24日我在电视中说“人气高涨,价值难寻”10月11日说“市场冷静了,机构疯狂了”,11月30日在电视上说“广积粮、缓称王”,都是在非常明显的数据基础上作出的判断。就像医生看检验单,说“得病了”“病好了”一样,没有数据,不能乱说。否则就是害人害己。

同样,有时候,医生拿到了检验单,数据都在中间状态,也没法立即做结论,只能说“还要观察一下”,那也没办法,只有再观察一下。或者你也可以说,这家医生水平太差,换家医院再检查试试。

现在的市场,非要给个结论,那还是处于中间态,其中二八效应中“二”的部分基本合理,“八”的部分风险较高。目前各种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干扰市场比较严重,导致很多人无所适从、思想混乱、操作盲目,既怕踏空,又怕套牢。从大家的反应来看,很多人还就是处在这种状态。一周忽上忽下的大盘也说明了这一点。

种种迹象表明,不谈局部性热点,就大势而言,现在还不到可以放心出手的时机,只能轻仓试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格雷厄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