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部:中国粮食进口不是推动国际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姚润丰、刘文国、王圣志)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我国粮食的总出口量(按照国际口径,粮食出口不包括大豆)991万吨,进口不到160万吨,出口大大高于进口的数据表明,中国对于稳定国际粮价起到了积极作用。


  危朝安分析说,世界的粮食库存已经下降到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燃料乙醇等生物柴油产业快速扩张,农产品的工业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加上美元贬值,一路走低,使得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粮油、奶制品等农产品均出现大幅度上涨,涨幅远远高于我国国内。目前,国际小麦价格已经翻了一番,我国的综合粮价上涨了6.3%。

  “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前提,也是一个保障。”危朝安表示,经过测算,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到2010年,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必须要达到1万亿斤以上。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陈萌山介绍说,实现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一要靠稳定面积,确保我国耕地18亿亩的红线要守,要确保粮食的播种面积,今年要不低于去年15.83亿亩的水平;二要靠提高单产,目前我国粮食的科技贡献率是48%,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如果科技贡献率能稳定提高,我国粮食生产就能满足发展需要。

  危朝安透露,为确保粮食安全,中央继续稳定、完善、强化了粮食生产方面的重要措施,今年的直接投入将大幅度增加。在支持科技兴粮方面,包括沃土工程、科技入户等各种工程,中央都有专项资金来支持。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朝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