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报披露时间过半 关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价值

  2007年年报披露时间过半,从已经出炉的年报来看,2007年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十分突出,其中又以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最为引人注目。

  出售股票获利不菲

  在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出售持有的股改限售股,成为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暴增的源泉。
以三季报披露信息计算,沪深两市共有269家上市公司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根据新会计准则,处置完成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成为上市公司报表中最受关注的项目,包括其中的出售股改限售股。

  弘业股份(600128)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2.36亿元,同比微增1.94%,利润总额6063.26万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而净利润3430.35万元,同比增长达67.52%。根据公司年报,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弘业股份2007年投资收益达到4306.05万元,其中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就有1884万元。而年报显示,公司还持有南京银行宁沪高速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30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账面价值共计1.65亿元,均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同样通过减持解禁限售股获利的还有氯碱化工(600618)。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5580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5427万元。氯碱化工2007年在二级市场卖出嘉宝集团锦江投资百联股份白猫股份等9只个股,共获投资收益6956万元。

  不过,随着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对上市公司而言已不再是确定无疑的“香饽饽”。据wind统计显示,2007年前三个季度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总计达到31077.18亿元,但四季度A股震荡的格局使部分上市公司的持股不同程度缩水。根据本报信息中心统计,截至近日,个别公司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减少了20%以上。

  金融资产价值变动需关注

  2007年A股牛市行情使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象十分普遍,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大幅增值。根据新会计准则第十八条规定,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以公允价值计量,但并不影响公司业绩,只有在处置后才对公司业绩有影响。根据wind统计,在已经披露的2007年年报中,62家上市公司共持有1773.28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在解读2007年年度报告时,关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增减变动及余额是十分必要的。由于金融资产处置损益将计入当期损益,通过分析该部分金融资产的增减变动,可以预见公司的持续获利能力,并结合证券市场的变动对未来期间的损益情况进行预测。部分优质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能在2008年或以后为上市公司提供业绩支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