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压在老百姓心上的一块石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之一。对这项关系到全民的健康和福祉的改革,人大代表们热切关注,纷纷建言献策。

  先试点再稳妥推进

  “最终的医改方案不必‘太完美’,而是有所侧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代表认为,医改从原则讲要增加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希望最后出台的方案更具有操作性。现阶段医改重点应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二是支持基层社区和乡镇医疗机构建设,满足基层群众的看病需求。

  钟南山认为,整合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和医疗保障三个方面,才能够形成一个顺畅的大卫生体制。体制改革是医改的一部分,也是推进医改顺利进行的保障。“大卫生部”必须统一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品供应和安全监督四大职能负责,将防与治、医与药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整体来考虑。“未来五年如果能够做到医疗保险服务和保障真正有效地广覆盖,基层百姓的大部分看病需求能够在基层得到解决,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而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代表说,医疗卫生不能由市场机制来调节。医疗体制改革应考虑医疗机构的承受能力和发展情况,保证公共医疗机构按公益事业的性质去生存。他建议:医改方案的确立要充分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让百姓都看得起病;兼顾医疗机构承受能力和发展问题,保证公共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公益性事业运转,同时提高医务人员的地位;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国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直接投入力度;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要将医疗卫生资源的重点放在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对城市和农村现行医保政策进行改革,对门诊治疗报销条件适当放宽,提高住院费用限额制度;大力发展我国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对目前的药品招标制度进行科学客观合理的改革。

  “我赞成‘大卫生部’概念进行机构调整,医疗体制改革应该是边试点边修改,不要指望能够一步到位,先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然后再稳妥推进。”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代表说,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医疗卫生工作,但是医改工作推进多年没有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未能统筹兼顾。

  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制度

  薛景霞代表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国家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她说,我国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营利模式、经营项目、承担的社会义务以及价格趋同。但由于投资主体和税负不同,导致双方的经营成本不同,从而抑制和削弱了私营医院的竞争力,减轻了公立医院的竞争压力,减少了人民群众分享由于市场竞争所带来的服务、价格方面的益处。

  张伯礼代表认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重点抓好医疗保障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他建议,加大社区、乡村医疗教育、培养的力度;制定政策鼓励城市医务人员、医科毕业生到基层、农村服务;加强全民文明生活方式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制定政策扶持中药制药企业发展。

  “我曾到农村调查,看到不少乡镇卫生院破旧,乡村医生年龄偏大,待遇偏低,乡村医生后继无人。”施作霖代表建议中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乡村医生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范畴。

  林顺潮代表建议:改革要处理好动手术和住院的关系,改变医生靠开药、动手术才能得到较多奖金的做法,对医生的考核要加入培训、研究和医疗公益事业的因素;国家应建立快速发展的医疗扶贫计划,医疗扶贫不能仅靠派医生下去,要助人自助,从送仪器、培养当地医生入手,建立在当地“不走的医疗队”;发展利用网络为农村和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培训,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医疗指导工作。

  “我非常赞成从指导思想上重新强调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澳门代表团的梁玉华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加强医德教育和心理培训,通过提高医德医风医术降低医患冲突;更加重视护理教育,培养更多专业护理人员,提高医护匹配比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