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太平洋证券:“节能减排”概念关注四大线索

  谢潞锦

  在昨天股指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中,“节能减排”个股表现较为活跃。航天长峰(600855.SH)、天山纺织(000813.SZ)上涨幅度超过了9%,联创光电(600363.SH)、方大A(000055.SZ)上涨幅度也在4%~6%。

  太平洋证券研发部的高级研究员王保东发表报告认为,从2005年开始,“节能减排”已经完成了从概念到实质的转变,2008年将进一步得到放大,在政策、行业和公司各个层面“节能减排”调控措施将得到空前的落实,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从上市公司的分布结构看,这位研究员表示可以依照以下四个思路去把握节能减排主题下的投资机会。

  一、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王保东认为,虽然实施节能减排圈定了主要行业,但对同类企业的影响差别很大,那些规模较小的钢铁厂、火电厂、水泥厂、化工厂和造纸厂等企业,高耗能高污染情况更为严重,是调控的主要对象,而对于这些行业的龙头大企业来说,一方面,本身耗能排污达标程度高,技改能力强,实力雄厚。另一方面,中小同类企业关闭,落后产能淘汰,产品市场供给减少,企业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提升,龙头地位得以巩固。可以预测那些受控程度较深的行业龙头企业将从“节能减排”和行业重组中受益。

  二、技术领先成就比较优势。王保东提出,一些受到调控的企业虽然在行业内规模并不能称为龙头公司,但工艺或生产技术在同业内领先或者自身技术进步能力强,或本身就属于技术创新类的企业,同样可以在“节能减排”调控中体现出比较优势,赢得发展空间。如在新材料和新技术方面,所涉及企业前景广阔。

  三、配套设备制造商机无限。王保东称,企业“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举措是设备改造和更新,其中的企业设备改造和设备升级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无疑将从中受益。其中以电力行业最为突出,我国发电以火力为主,耗能高、污染重,而且长期以来重发轻供,用电效率低,所以节能降耗将贯穿发、送、配、用电的各个环节,加之以后快速发展的电网建设将采用节能降耗型设备,所以生产电力配套设备的相关制造类企业将受益匪浅。另外为其他行业生产节能设备、新能源设备和环保设备的制造类公司也会在产业调控中受益。

  四、替代能源孕育光明前景。王保东表示,在能源生产污染严重,利用高耗低效,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发展清洁环保的新能源无疑是极具有前景的选择。如核能、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还有一些石化替代产品,如煤基醇醚燃料、煤基汽油或柴油等,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其中替代能源中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的发展也将给农用化工产品带来机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保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