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就应“社会化”

   将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割裂,不利于社会保障的社会化。这次“大部制”改革方向非常明确,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可以促进部门之间的整体协调,加强工作效率

  “将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割裂,不利于社会保障的社会化。

这次‘大部制’改革方向非常明确,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可以促进部门之间的整体协调,加强工作效率。”对于即将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对记者如是说。

  根据昨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国将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原有的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军鹏认为,政府部门之所以要实行大部门体制,主要是为了解决由于现行部门职责交叉而导致的调控与监管不力、决策质量不高、管理成本偏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社会保障工作中也越来越明显。

  “就业、劳动、社会保障、人事,这些本就该是一个系统的。”张建平说。

  对于单独设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的国家公务员局,张建平表示,这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做法。因为公务员系统与其他就业系统不同,需要严格、公开的考试进行招聘,公务员局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部门。

  此前,曾有学者对“大部制”改革带来的各种问题表示担心。比如,实行“大部制”管理后,一个部门的权力更大了,能不能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再比如,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大部制”改革是一步到位,还是逐步改革?

  对于这些问题,张建平表示乐观。在他看来,即将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需要时间磨合的。企业、事业单位的统合是一种未来发展趋势,其中遇到的问题也将在实践中逐一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