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囤积创业板项目 券商曲线“直投”

   创业板规模小、利润低、风险大、融资额小,保荐费用最多不过几百万元

  如果以后放开直投业务,将可以实现券商利益的均衡。券商就可以拥有创业类企业的股权,从而让券商在承担风险时,取得更大的获利空间。

一般来说,投资一个好项目,券商通过直投能获得4至6倍的收益

  手中“捂着”多个创业板上市公司项目的保荐人,身价陡然上升。记者在参加一次创投峰会时,碰到多家券商投行部的“猎头”。

  政策面松动,令券商投行部炸开了锅。一些曾经对创业板上市项目“漫不经心”的券商们,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奔波。

  某券商上海投行总部的保荐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在囤积创业板的项目,但由于创业板推出的时间一直悬而未决,项目洽谈的进度非常慢。不过,最近随着政策层面的启动,一些券商的谈判进度开始加快,触角也开始迅速扩张。

  券商热切求索创业板企业,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玄机,“储备这些上市项目,是为了随之而来的券商直投业务”。

  好项目自己投

  “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简称“直投”)业务的开闸与创业板有密切的联系。”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国内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还没有发育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承销商、保荐人等中介,才能不断发掘出更多的创业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但承销这类企业所得到的承销费用较少,而承担的风险责任却很大。因此,考虑到承销商等中介的利益,业界提出,可适当允许券商或者财务顾问公司拥有创业企业的股权,让中介成为创业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使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能在承担风险中取得更大的获利空间。

  上述保荐人告诉记者,创业板规模小、利润低、风险大、融资额小,保荐费用最多不过几百万元,跟中小板项目利润有不小的差距,更比不上主板项目几千万甚至几亿元的利润。尽管在保荐人制度改革后,保荐人在签主板项目的同时,还可以签一项创业板项目,从而提高了券商的利润,但这对券商的吸引力并不大。

  但如果以后放开直投业务,将可以实现券商利益的均衡。券商可以拥有创业企业的股权,从而让券商在承担风险时,取得更大的获利空间。一般来说,投资一个好项目,券商通过直投能获得4至6倍的收益。

  曲线直投

  在利益的驱使下,去年以来,不少创新型券商纷纷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直投业务放行的申请,但除了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之外,目前还没有其他券商获批。

  上述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该公司就向证监会提交了直投业务资格申请,但由于种种原因,监管层迟迟未审批下来。“目前我们用于设立独立的直投公司的资金和项目都已经准备好,希望监管层能够快点把业务牌照审批下来”。

  “业内很多公司和我们一样,都已经预留了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开展直投业务,但没有牌照,直接投资项目是不允许的,而这部分资金如果闲置,又非常浪费。因此,各公司只能寻找其他途径,比如通过别的机构或关联公司参股创投公司等方式,可以说是变相直投”。

  据了解,一些大型的创新类券商已开始利用旗下信托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这当中,平安证券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不过,拥有信托平台的毕竟是少数。比较通行的一种方式就是与创投公司合作设立创投基金。沪上某创投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就有多家券商找到该公司洽谈合作事宜。“考虑到一些创投项目的风险性,券商的进入,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摊项目风险。但创投整个过程的利润本来就不多,更何况在投资方面,券商还缺乏投资经验,对项目的直接帮助很少。因此,除非必要,我们并不愿意与券商合作,让他们来分摊其中的利润”。

  事实上,已经有券商在间接投资上先行一步,如海通证券2004年就参股了中比基金。去年8月,随着中比基金投资的辰州矿业成功上市,海通证券间接获得了券商股权投资首单项目的成功,这也强烈刺激了部分券商对直投的兴趣。

  又一个泡沫?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券商直投并非“看起来那么美”,里面还潜藏了很多风险。

  该人士称,目前券商面临几重风险。首先,创业板到底何时能推出还未有定论,一天不开,券商投入的资金就有可能面临亏损。其次,即使创业板推出,有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没有产生效益,甚至经营失败,导致盈利能力下降或亏损,项目失败导致股价下跌的风险也直接存在。再次,就是资金锁定造成的成本问题。一般企业要上市后一年才能流通,这段时间有可能产生一系列的潜在风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狂热造成直投业务的泡沫已经开始隐显,一些企业一级市场的市盈率已经达到十几倍甚至20倍,也就是说,价格开始提高了。”某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创业板的信息越来越明朗,券商普遍认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将为券商在直投领域的发展提供新的机会,直投业务也很快会陆续放开。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投资实力、技术、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尽管机遇已经出现,券商还需武装好自己,再武装别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