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完善市场法制建设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

  陶雨生 律师

  武峰 律师

  作为专业从事证券市场维权的律师,在承办银广夏、科龙电器、杭萧钢构等轰动一时的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中,我们真切地听到了投资者的心声,也经历了维权之路的艰辛。
值此“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向广大投资者朋友提出几点建议:

  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我国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的专业水平普遍不高,有的甚至是在对证券投资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涉足股市的,因此,诸如急功近利、贪婪恐惧、盲目追涨杀跌、热衷于小道消息等情况大量存在。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投资者教育已是监管部门实施市场化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核心就是希望以最温和的方式引导市场回归理性,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繁荣,而不是一时的狂欢。因此,投资股市要有“三闲”境界,即“闲钱、闲时间、闲心”。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次演讲中总结的这个颇有些“禅意”的理性投资法门,仍让人记忆犹新。而其中,以一份“闲心”从容面对股市潮涨潮落,尤为难得。

  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要充分认识证券市场的风险,投资行为才会更加理性。投资者要理性看待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背景,确立正确的风险观和防范意识,对各类非法证券活动要提高警惕,不要被一些不法机构或个人的“虚假承诺”所欺骗。

  提高法律维权意识

  在信息披露不规范、证券欺诈、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案件时有出现的市场中,中小投资者很容易受伤害。然而,由于不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当他们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甚至都不知道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广大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已经大大提高了,比如在我们正在办理的科龙电器、杭萧钢构、航天通信等证券民事赔偿案中,权益被侵害的投资者都积极寻求律师帮助,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国际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完善的证券民事赔偿法律制度,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券市场法制建设是一个国家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随着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我国的证券法制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以《证券法》、《公司法》为核心的证券法律法规体系日趋健全。我们感觉将来在法制建设方面还应从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对证券市场各类违法案件加大行政监管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近年来,包括证监会、财政部等在内的监管机构对证券市场中各类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例如证监会对杭萧钢构案的迅速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财政部对航天通信、天海集团、ST花炮等三家上市公司的会计造假行为作出处理决定等等。证券监管机构在打击各类证券违法活动,创新行政处罚机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监管机构在行政执法中对个别案件的行政执法效率有待提高,在查处手段、执法力度上尚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仍应加大监管力度。例如财政部对航天通信作出《关于对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的通知》,但时至今日,航天通信仍未公告该《通知》的全文内容,致使遭受损失的航天通信投资人至今无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57条规定,监管部门可以要求航天通信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或者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就该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或者提供相关资料。

  二是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法制建设。

  在行政监管、刑事制裁比较全面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完善证券民事赔偿制度,例如,对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应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虽然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在2007年5月全国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了人民法院对于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类民事赔偿案件可以受理,但因为缺乏可操作的具体法律依据,故对该类案件提起证券民事赔偿尚有难度。

  三是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成熟的证券市场都有一套完整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概括地讲,主要是投资者的诉讼机制、教育机制和赔偿机制。通过集团诉讼的方式,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诉讼和索赔,从而在制度上约束发行主体、中介机构甚至监管机构的行为。开展投资者教育,更是市场监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此外,成熟市场一般都设立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基金中心或公司,致力于在会员公司丧失清偿能力时对投资者的赔偿工作。我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应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逐步建立我国投资者保护机制,真正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在实处。

  思考与建议 Suggestion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