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范福春:新股发行制度正在微调

  此前呼声一直很高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两会上再次掀起波澜,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600438)董事长刘汉元公开“炮轰”新股发行的弊端,“这种‘以资金为本’的发行认购方式带来一系列消极的影响,不仅进一步加剧了财产性收入不均等,而且还加剧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对此证监会很“委屈”,“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范福春指出,总体上讲,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与市场是相吻合的,发行制度最近正在做微调,比如说回拨机制。

  委员炮轰“三大弊端”

  两会期间,有不少政协委员提交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大力“炮轰”目前的新股发行方式,其指出,目前的方式在牺牲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极大地照顾了机构投资者的利益,甚至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

  马志伟罗列了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的“三大弊端”:一是垄断,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严重垄断。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不仅对机构投资者实行网下配售,而且在网上发行过程中实行资金申购,让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资金量大的优势,广大散户由于实力有限,很难从中多分一杯羹。

  同时,由于大量资金向一级市场集中,持续下去可能危及二级市场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市场追高情绪影响,新股发行盈利率越定越高,直接导致市场市盈率抬高,存在泡沫成分。

  此外,由于参与新股发行利益太大,大量机构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巨额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包括一些不合法途径。

  和马志伟相呼应的委员还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也提交了《关于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建议》,建议改革应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刘汉元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理应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新股的无风险利润应该更多地分配给中小投资者,要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

  范福春:正调整“回拨机制”

  面对委员的“炮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显得有点“委屈”,他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直在推进,已对发行制度中的一些方面进行了微调,比如回拨机制。对于委员的建议,其表示,监管部门会考虑新股发行制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意见。但他同时强调,从总体上讲,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与市场是相吻合的。

    股票发行的回拨机制是指在同一次发行中采取两种发行方式时,例如市值配售和上网定价发行、市值配售和法人投资者配售或者上网定价发行和法人投资者配售,为了保证发行成功和公平对待不同类型投资者,先人为设定不同发行方式下的发行数量,然后根据认购结果,按照预先公布的规则在两者之间适当调整发行数量。

  对于范福春副主席说的“回拨机制”的调整,刘汉元表示,改革应该同时包括网上申购、网下询价改革、股票回拨机制等多个方面。

  对于证监会的表态,广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表示不乐观,“这说明跟大家以前预期的进行改革还有差距;但是起码证监会已经开始考虑了。现在的发行制度是最有利成功并且高价发行的,虽然不利于中小投资者,导致一、二级市场差价过大,改起来估计也不会很快。毕竟中小投资者的声音还太小。”

  张万成表示,微调回拨机制肯定是不够的,问题是看改革的取向是什么,哪种方式都有侧重点和利弊。

  “回拨机制可能会增加网上散户的中签率,但是还没有改变资金量大的中签率高的现状。如果按照账户配售,有可能产生一些人为了打新股而去开设账户,收购身份证的现象,这样就会增加风险。按照市值配售也做过,但是这样就会对有股票的和没有股票的人产生了差别对待,像去年由于新股申购量比较大,产生的拆借资金对于银行的资金流量和利率都产生了影响。”张万成说这两种方式都各有利弊。

  或许改革还需要时间,“一有问题暴露,我们就研究解决问题”,范福春表示。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态,新股发行方式今后一定会做调整。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仍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在出现问题和解决完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

  委员建议

  “市值配售+资金摇号”可行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建议,新股发行可以采取“市值配售+资金摇号”的方式。即新股发行时,先将新股发行量的绝大部分预留下来作为市值配售,在这一环节可以引入摇号机制,如果中签才有资格按市值进行配售,但配售数量需设置上限,以10手为宜,以避免重蹈“资金为王”的覆辙。

   旁边报道

  “股指期货一切准备就绪”

  对话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

  基金持股时间不能太短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目前有些基金经理追求短期收益,持股时间很短,你怎么看?

  范福春:基金经理长期持有股票方面,包括投资理念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改善。这里面比方说,税收制度,包括我们的一些考核制度,都应该加以改善。

  像基金经理每年年底要给他算账,你今年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他本身的收益、奖励都和这个业绩挂钩,于是怎么办呢?你想让他跨年底持有股票这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应该借鉴其他的成熟市场关于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不能以短期内,或者以一年之内的业绩为标准。这一点和我们国家的一些法规,比如说统计法,和其他的一些规定都是需要配套和磨合的。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改革过程。随着市场发展,在磨合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谁也很难说到什么时候能够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市场在不断发展,问题在不断产生,矛盾在不断解决,推动市场继续发展。

  股指期货已准备两年

  南都:为何股指期货还没有推出?

  范福春:股指期货现在还在继续做准备,为了推出股指期货,我们已经准备了将近两年。像法规方面的、制度建设方面的、交易系统方面,还有中介机构,像各种期货公司,他们也要准备,包括交易,报价,清算还有风险防范方面等等很多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是我们制定几条规定就行了。

  南都:那么股指期货“五一”前后能通过吗?

  范福春:我没有时间表,我只能说一切准备就绪,国务院批准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福春 | 刘汉元 | 马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