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二套购房借道外资银行钻空子

  二套购房借道外资银行钻空子

  外资银行迟迟未纳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

  最低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去年出台的房贷新政无疑让很多炒房者吃到了苦头,这些措施也有效抑制了二套房投机行为。不过,由于目前在华的外资银行均未和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对接,在接受贷款申请时查不到客户的以往信用记录,许多想买二套房的人把目光投向了外资银行房贷,欲钻政策空子,以第一套房的政策拿到二套房贷款。

  骗贷

  一周接3起“以二充一”

  “我们最近接到不少假冒第一套贷款买第二套房的申请,上周就有3起,看来未接入个人征信系统这件事被当成了空子来钻。”某外资银行重庆分行的个贷经理透露,许多客户一来就说自己是第一次贷款买房,但实际根本不是。东亚重庆分行副行长黄锦荣表示,自从去年开始做个人房贷以来,业务开展得比较顺利,但因为迟迟未与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对接成功,使得信用审批非常麻烦,客户经理往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核实客户资料,稍一疏忽就可能被客户“忽悠”。汇丰和渣打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在重庆和成都暂时还不成风气,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楼价高企的城市,这种“以二充一”的申请每个月都会遇到很多,因为个别网点的疏忽,一些人成功骗到“第一套”贷款。

  我市一些地产中介也反映,最近要求申请外资银行房贷的客户明显增多2~3成,“有个贷款买过房的沙坪坝客户想买第二套房,在中资银行碰个灰头土脸,到外资银行却发现柳暗花明,仅仅填写一份个人信用声明,就成功以第一套房贷政策(首付三成,利率不上浮)获得贷款。”中介认为,外资银行其实也有难处,他们的系统查不到征信记录,“毕竟现在是业务拓展阶段,如果每笔都要到央行去查,工作量未免太大了点,还可能得罪客户”。

  堵漏

  要求客户提供信用记录

  黄锦荣表示,自发现二套房客户意图利用征信缺口骗贷后,他们已开始采取措施,要求客户主动提供由央行重庆营管部出具的个人以往信用记录,一旦发现曾经贷款买房而故意申请第一套贷款的,轻则将首付和利率大幅提高(如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5%),重则拒贷。汇丰和渣打也表示,这是目前比较可行的办法,同时还会定期审查,一旦发现客户骗贷将收回贷款。

  不少外资银行中国总行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在二套房方面一直严格按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执行。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总行无意违规,但各分行的效益与业绩毕竟挂钩,为了尽快拓展业务蛋糕,在客观存在的政策漏洞下,不排除个别分行为购房者开绿灯。不过央行重庆营管部表示,目前汇丰、东亚、渣打、荷兰等主要在渝外资银行都在加紧接入个人征信系统。“预计4月底能与征信系统联网,这样就不会有人利用信用空白地带骗贷了。”黄锦荣表示。

  外币

  贷款还不受新政策限制

  据悉,目前二套房新政仅限于对人民币贷款进行限制,而外币贷款则可“置身事外”,一些中介反映,目前有不少拥有合法外汇资产的购房者开始考虑利用外汇贷款买第二套房,仍然可享受一套房待遇。对此黄锦荣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政策漏洞,有待监管部门加以完善。“不过目前外币贷款主要针对在重庆生活的境外人士及拥有合法外汇资产或收入的境内居民(如在外资企业工作并领外汇薪水的人),目标人群比较小,因此也不会给炒房投机者太大空间。”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锦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