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陈德铭:今年物价将高开低走

  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了记者联合采访。陈德铭表示,今年外贸出口将继续平稳增长,全年物价可能呈现高开低走态势,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国内通胀压力,不过对中国外贸结构的优化调整可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进出口总额为1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出口874亿美元,增长6.5%,比去年同期回落45%,环比回落20%。陈德铭解释说,2月份出口增幅大幅下降主要是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因素,今年春节是2月6日放假,而去年则是19日,这样很多企业就会在1月份抢关出口;二是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放缓,今年对美出口仅增长0.4%,而对美和欧盟的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三是遏制出口的宏观调控效果显现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他表示,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出口还将继续平稳增长。

  2月份CPI涨幅达8.7%,令市场对“今年全年物价指数要控制在4.8%左右”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产生疑问。陈德铭对此表示,今年物价将呈高开低走态势,只要坚定信心,落实好宏观调控政策,4.8%这一目标就可以做到。他说,目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短期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正在消除,居民消费价格有可能会在高位趋稳,所以预计全年的价格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在未来调控政策上,要疏堵并举,让通胀压力缓慢释放。

  1月份我国引进外资同比增长109%,陈德铭对此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升值、政策调整以及外资在美经济放缓下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等因素所致。他认为,这说明我国投资环境正在逐步趋优,并相信今年吸收投资还会继续增长。

  陈德铭介绍说,去年世界1.5万亿跨国投资中,67%左右是跨国并购,而在中国去年的748亿中,97%左右还是陆地投资。因此下一步将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外资以并购的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并鼓励那些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到中国来投资。

  目前有业界人士建议,中国应该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以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对此,陈德铭表示,从一般的经济学意义上讲,当价格比较高的时候,本国货币的升值有利于进口,应该对物价起一个抑制的作用。“但恰恰最近几个月是‘双升’,人民币升得比较快,CPI也升得比较快。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陈德铭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其特殊性,特别是食品要建立在以中国自产自销为主的基础上,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再升值也难以解决国内价格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国际上不是处于一个供大于求的情况,整个国际市场的初级产品都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和高价位。在这一情况下,很难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利用我们过多的外汇储备去购买国际商品。这是因为:如果购买后,很可能会拉动国际价格上涨,同时又反向推动国内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