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新财经》:通胀迷局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通胀史

  第一次通胀(1979~1980)

  改革开放初期,1979~1980年我国财政赤字都达170亿元以上,国家不得不增发货币130亿元来弥补国库亏空。

  1980年底,全国市场货币流通量比1978年增长63.3%,大大超过同期工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6.6%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37.3%的幅度,自然引发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通货膨胀,使商品价格上涨率达到波峰的6%,已经到了经济危机的临界点。后经过压缩基本建设投资、收缩银根、控制物价等一系列措施,这次通货膨胀得到抑制。

  第二次通胀(1986~1988)

  1986年后,由于政策调整,随着商品价格的放开和工资改革的推行,旧有价格体系和经济结构中不合理因素又使通货膨胀再度爆发。

  据有关方面统计,1988年的零售物价指数,创建国40年以来上涨的最高纪录,达到18.5%,当年财政价格补贴高达319.6亿元,商品供求差额为2731.3亿元。中央迅即做出反应,召开会议整顿经济秩序。

  第三次通胀(1992~1994)

  1992~1993年,由于市场经济改革,国家全面放开了对过去发放票证、限额供应的商品的限制,允许其以溢价形式,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由定价。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幅均达35%以上,直接导致当期或稍后时期物价水平的普遍上涨,引发通货膨胀。1993年,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为13.2%,通货膨胀高峰在1994年,当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1.7%,物价上涨率分别为13.2%、21.7%、14.8%。新一轮通胀来临。

  从2005年以来,电费、自来水费、燃气费、公共交通费、房价都在轮番涨价。今春以来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也开始快速上涨。国家不得不频繁使用加息等一系列措施来平抑物价。

  通胀迷局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何辉东 王 博 邓新华 陈青蓝 冀志罡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持续上升,通货膨胀的幽灵已经侵入了我们的经济生活。无论对政府、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通货膨胀都成为了再也难以回避的问题

  其实,与CPI冷冰冰的数字比起来,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理解更多还是出于直观的感受:房价飞升、股市狂飙、肉贵奶涨、粮食价增……人们蓦然发现,钱突然变得“不值钱”了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这些措施既包括紧缩银根、提高利率等常规手段,也包括管制物价等“非常规”手段。不过,对于这些政策的效用,经济学界却有不同的意见。反对者认为,物价管制等措施并不是治本的良方,相反却有可能加剧通胀

  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只有找到了通胀的根源,并对症下药,才能真正缓解甚至消灭通胀。已故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说过:“通货膨胀就是一种印刷机现象。”说白了,就是钞票印多了。如果我们从这个源头顺藤摸瓜,逐渐理清思路,并制定相应办法,就不难驱逐通货膨胀这个幽灵

  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尚属温和型,只要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通胀就不会对整体经济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物价也终会有“涨停”的那一天。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