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春节对进出口增速的影响属短期扰动

银河证券郝大明

  海关总署3月10日公布了2月份我国外贸数据:2008年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66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出口873.7亿美元,增长6.5%,进口788.1亿美元,增长35.1%,当月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
2008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5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0%,其中出口1969.9亿美元,增长16.8%,进口1689.4亿美元,增长30.9%,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

  1-2月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双边贸易总额611.6亿美元,增长19.9%。美国保持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77.6亿美元,增长9.0%。日本仍然处于第三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中日双边贸易总值384.8亿美元,增长15.1%。

  进出口基本格局

  今年2月我国进出口贸易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出口增速急剧下降。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6.5%,创2002年4月以来的月度出口增速新低。二是进口增速快速上升。2月份我国进口增长35.1%,创2004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三是贸易顺差大幅减少。2月我国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仅相当于1月顺差194.8亿美元的43.9%,同比下降64.0%,是2007年4月以来首次低于100亿美元。四是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出口增速急剧下降,对新兴经济体出口仍快速增长。2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增速分别为-5.2%、1.2%、2.7%,分别比1月份下降10.5、32.1、10.5个百分点;对印度、俄罗斯、巴西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8.0%、28.4%、45.1%,分别比1月份下降34.7、37.8、38.9个百分点。

  春节因素导致出口增速剧降

  我们认为,主要是春节因素导致2月份进出口贸易呈现出口增速急剧下降、进口增速急剧上升、顺差大幅减少。根据1995年以来我国春节所在月份及前后各一个月的出口资料分析,春节所在月份的进出口总额明显低于春节前后一个月。今年不仅因为春节放假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和进出口,而且由于春节消费增长,大豆、食用植物油、水果、原油、成品油进口较多,连同价格上涨,导致进口增加。其他因素如世界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国内要素价格提高、出口退税率调整和从紧货币政策既影响到了1月份的出口,也影响到2月份的出口,因此主要还是春节因素导致2月份的进出口增速。

  我们认为,雪灾对2月份的出口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始于1月中旬,截至1月31日下午6时,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雪灾对1月份的影响比2月份还大,但1月份的出口增速比2月份高,进入2月,由于雪灾与春节重合,雪灾放大了春节因素对进出口的效应。

  我们预计,今年3月份,企业生产经营会恢复正常,加上去年3月份出口基数低,我国出口增速会有所反弹,但由于受世界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国内要素价格提高、出口退税率调整和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反弹幅度不会很大。

  总之,春节因素对我国进出口增速的影响属短期扰动,市场不应对此作出过度的反应。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