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王晓明趋势投资不是追涨杀跌

□本报记者余?上海报道

  
  
  从13亿元到265亿元,兴业趋势投资基金2007年度取得了近20倍的规模增长,业绩也随着规模的扩大节节攀升。秉承“顺势而为”投资理念的金牛基金经理王晓明,踏着牛市主升浪走过了波澜壮阔的2007年。
面对不确定性显著增加、趋势模糊不清的2008年,王晓明坦言挑战很大。稳重与灵活并重的他,将以更平衡的策略迎接高估值市场带来的挑战。

  
  综合把握三重趋势投资

  
  提起趋势投资,很多人的直观反应就是跟随市场走势追涨杀跌。而在兴业趋势基金的投资理念中,趋势投资却没有那么简单,而是对公司成长趋势、行业景气趋势和价格趋势进行综合分析的结果。

  
  “当时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首先确立的前提就是趋势一旦形成以后,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说到底我们不强调买在最低点,但是希望买在趋势初步确定的起点上;也不强调卖在最高点,而是希望在趋势改变逐步确立的基础上,当市场表现开始掉头时再卖掉。我们觉得这样做,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

  
  采访王晓明是件“轻松”的事,记者只需提出明确的问题,这位英俊的基金经理就会逻辑严密、条理分明地侃侃而谈,将他的思路和理念明确无误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我们总结了三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成长性趋势,就是选择那些成长性最突出的公司。第二个趋势是行业景气趋势,选择行业景气处于比较好状态的公司。第三个趋势才是价格趋势。说是趋势投资,但是归根到底的核心还是落在企业成长性和行业景气度上面,股票价格趋势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参考。”

  
  在王晓明看来,有一些股票可能表现很突出,三种趋势都吻合。“比如说过去几年或者连续几个季度,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趋势很好,这就是成长性趋势很明显。另外,通过定量分析,判断它所处的行业趋势处于上升通道还是属于比较低迷的状态。有些公司可能成长性趋势和行业趋势都很好,如果价格趋势也不错,这就是很完美的选择了,我们在仓位上肯定加得比较重。”

  
  当然,三重趋势都吻合的股票通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二百多亿规模的兴业趋势不可能只盯着这些股票。“如果三重趋势中只吻合两种,比如成长性好但行业状态一般,股票价格一段时间内表现不错,我们也会投资,但会降低比重。基本上,我们觉得符合越多重趋势的公司,股价风险可能越小。”

  
  2007年,在众多股票当中,王晓明青睐的招行可能就是三重趋势结合得比较好的一个。“第一,招行业绩增速很快,去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64%,而招行的增速超过了百分之百。这个成长性是非常明显的。第二,从去年全年看,银行业的行业景气状态也相当好。银行的存贷差在扩大,贷款规模在增加,存款成本却在降低,存款活化的趋势很明显,行业景气状态很好。最后,招行的价格趋势没有明显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一直持有,从年初重仓一直拿到年尾,没有做过特别大的调整。”

  
  充分利用价格趋势

  
  技术分析还是基本面投资哪个更有效?在投资史上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虽然强调将把握趋势的核心落在企业成长性和行业景气度上,但王晓明并未放弃对价格趋势的充分利用。

  
  “在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上,价格信号就反映了一切。根据价格信号来做投资,可能效果也很不错,因为股票的价格就包含了行业趋势和成长趋势。但是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弱有效市场,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无效的市场。股票价格反映的程度有时候过度,有时候又不够。一旦公司不行的时候,搁在香港或者国外可能股价迅速就调整到位了,但在国内,这种调整就会很缓慢。一方面是缺少做空机制,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散户投资者还占了很大比例。在弱有效的市场里,我觉得可以充分利用价格信号。”

  
  王晓明认为,把握价格趋势可以帮助基金经理更有效地进行投资。“价格趋势比较好的时候,我们会加重比例;价格趋势和我们的判断不吻合的时候,我们会降低比例,更好地控制风险。大家认为的趋势投资追涨杀跌的特性,在这一环上是有一定体现的。”

  
  “但实际上所有人在做投资时都是在追涨杀跌。关键在于追的是什么样的趋势?有些人追的是成长性趋势,有些人追的是行业趋势,也有人去追价格趋势。而我们是把这三者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除了把握三重趋势,王晓明在选股时格外重视的另一环就是对估值的把关。

  
  “并不是说三重趋势都完全吻合了以后,我们就一定会大规模的投资。可能有的股票成长性不错,行业景气状态也好,股票价格走的也不错,但是被严重高估。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会通过估值进行过滤。”

  
  估值的过滤不仅仅存在于个股层面,在仓位控制上同样重要。“去年四季度我们的仓位就已经降到70%以下,因为我们觉得整个市场的泡沫已经比较明显。市场上三重趋势配合都很完美的股票肯定有,但问题就出在关键的最后一环??估值上。”

  
  攻守平衡迎接挑战

  
  变是世界永恒的主题。在趋势变化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已有200亿规模庞大体量的兴业趋势来说,2008年的挑战尤其严峻。

  
  “趋势的变化是必然的,在投资上也肯定有所反映。拿招行来说,从业绩成长性来看,招行今年的增速不会慢,还是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是它的变化在哪里呢?第一,今年贷款增速将受到控制。第二,今年的加息政策可能更多是不对称加息,银行利差将受到影响。另外,如果国家宏观紧缩政策持续,经济会受到一定影响,包括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下调,那么银行坏账率将提高,反过来会侵蚀利润。

  
  尽管市场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经历了连续数月的大幅调整,动态市盈率已显著降低,但王晓明仍对市场保持警惕。“尽管跌到这个位置,市盈率已经不太离谱,但不可掩盖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巨高无比,市净率依然很高。这说明上市公司都处于盈利的高峰期,而一旦经济开始出现拐点,市场还能支撑得住么?”

  
  面对2008年严峻的市场挑战,王晓明决心以更平衡的策略加以应对。

  
  “面对当前的市场,基金经理在平衡风险收益的时候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以攻为守,要么以守为攻。”王晓明认为,如果以攻为守,就得选择那些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性最好而且可以延续的上市公司,“哪怕它的估值稍微高一点。”

  
  “如果以守为攻,那就是选择防御性品种。市场上肯定有一些公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低估了。综合算下来,它在这个位置上防御性非常强,估值水平也没有那么高,这些公司有可能成为你以守为攻的很好选择。当市场没有系统性机会的时候,你会发现以守为攻的股票表现也很好。就像熊市的时候基金也要找股票。这个时候,那些增长稳定,不受行业周期波动影响,不受美国经济影响,不受中国宏观调控影响的行业,哪怕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都可能会有很好的表现,这在近期的市场上表现也很明显。”

  
  “我不会偏向以攻为守或者以守为攻,还是会把握一个平衡。因为从长期来看,一个均衡的配置,会降低投资的波动程度。”王晓明总结道。

  
  ■基金小资料

  
  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成立于2005年11月3日,截止2008年3月13日,单位净值1.1737,累计净值5.3068。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可在场内场外办理基金认购和申购,场外的交易代码为163402(前收费)163403(后收费)。

  
  场外代销机构为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及各大券商。场内代销机构为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深交所会员。

  
  王晓明1974年生,经济学硕士。历任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4年3月6日-2005年10月21日)。现任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兴业趋势基金经理(2005年11月3日起至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