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还有多少股票仓位可减? 目前已“低配”

  ⊙本报记者 周宏

  A股市场在上周继续演绎破位下跌的走势,且跌势愈跌愈急。除了此前一直下挫的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周期类行业。上周,股价“跳水”之风更是蔓延至上海机场等防御性股票,甚至很多食品饮料股也进入了向下跳水的行列。

  与此同时,曾经重仓持有上述股票的基金也被视为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力量。那么基金究竟还有多少股票仓位可减呢?

  目前仓位已经“低配”

  根据基金周刊的统计,截至去年末(沪深300指数5385点处),国内市场的证券投资总基金资产总值在3.2万亿以上,持有A股流通市值合计超过2.4万亿元。

  根据去年末基金4季度显示,全部基金(含货币债券基金)的持有A股市值比例为78%。偏股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80.13%,股票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82.2%。

  其中,全部基金99%的股票市值掌握在偏股型基金手中,而偏股型基金的持股市值又有77%握在股票型基金的手中。可以说,股票型基金的态度直接左右了全部基金的持股动向。

  那么,基金究竟可以减仓多少呢?

  一个通常的比例是基金基准。我们知道,每个基金都会有一个业绩比较的“标准”,作为其收益风格特征的刻画,也就是其业绩表现的"及格线"。基金业绩基准中会包含一个股票投资的比例。

  根据我们初步计算,以去年末基金资产净值为参考,按照全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准加权计算后,股票持仓的平均水平为接近73%的水平。相比较去年年末78%的实际持有数额有5个百分点以上的差距。这也就是说,去年末全部基金合计“多配置了”股票1700亿元以上。

  换算到今年,如果市场没有发生大额赎回的话,考虑股价起落对仓位的影响。只要基金日均减仓金额超过20亿元以上,那么基金的股票仓位就将回落至基准水平。从之前获得信息看,基金很有可能已经接近甚至低于了基准水平。

  也就说,相当数量的基金目前是“低配”了股票资产的。

  并非历史最低位

  那么,纵向看,这样的股票持仓水平是基金的下限了么?

  回顾过去3年半的基金持仓比例可以发现,目前的基金平均持仓水平距离历史水平尚有距离。

  数据显示,历史上较低的水平是2004年4季度末,当时全部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60.55%,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69%。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56%,均远低于目前。而这3年多中,股票持仓比例最高的恰恰是去年3季度,当时全部基金的平均持仓比例为79.69%,为迄今为止最高水平。偏股型基金的最高水平也诞生在同期,80.97%。总体上看,在过去3年中,各品种基金的平均持仓比例上下波动范围超过15个百分点。

  虽然,其中有基金资产品种不同的因素作祟,但是,目前的平均持仓水平并非历史最低水平亦是公论。

  当然,目前看,场内各家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比例存在较大的结构性差异。各家公司的不同基金品种间也有明显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公司的持仓水平一降再降可能已经抵达基金契约的下限水平。而有些基金的持仓水平较高,对于不同基金来说,减仓的操作空间不同。另外,各个基金的投资风格也不同,投资理念也不同,导致了操作上有较大差异。

  但是,有一点结论是肯定的。相比年初,目前基金的整体减仓的空间大为收窄。除非业内出现大额赎回,基金减仓的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少。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应该越来越有信心才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