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准备金率再调 加息近期出台可能性降低

  市场人士预计,加息近期出台可能性降低

  自从2月份的物价、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等数据公布以来,市场就一直在猜测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上调等紧缩性货币政策会否出台以及何时落地。昨日,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显示数量工具已经被优先使用。
市场人士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会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而有所下降,但是如果通胀压力不能得到明显缓解,那么加息一到两次的概率就会很大。

  流动性冲消添“双保险”

  从今年2月份下旬开始,央行就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大剂量吸收资金,连续5周净回笼,并且在3月份的前两周单周净回笼量都超过了2000亿元,力度可谓强大。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出台,通过天量央票发行所维系的流动性冲消又有了“双保险”。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4月份央票和回购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将以8360亿元的天量创下年度新高。央行为了继续保持高比例的对冲力度,需要用多样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目标;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大量央票的连续发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经从极度宽松的状态开始有所转变,交易商认购央票的积极性已有所降低。这从近几周央票发行量逐周递减就可以看出,单只央票单日动辄千亿元的发行力度难以为继,存款准备金率这种“一刀切”的方法就需要出面助力。

  加息或继续押后

  此前有多数分析师认为,央行应当尽快加息以抵御通货膨胀。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美联储的不断降息和国内银行存款的回流,上半年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反倒是如果物价增幅在下半年回落幅度有限,那么届时加息一到两次更有可能。

  在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二次上调之后,判断加息或被押后的理由变得更加充分。

  17日刚刚获得连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主要是依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尽管世界经济相互之间存在影响,但中美经济形势毕竟不太一样,中国近期是否加息“还得再看看”。

  国海证券高级分析师杨永光认为,虽然2月份的CPI数据显示加息压力大,但是受国内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这些数据不是很能说明问题,是否加息还应当待到3月份众多数据出炉之后再做定夺。他还认为,从股市震荡已经引致银行存款大规模回流的角度来看,眼前加息的必要性也在下降,但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开始企稳,同时中国通胀率回落的幅度又小于市场预期,那么加息一到两次将不可避免。

  作者:秦媛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