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住房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红旭

  中国历史上颇具社会责任感的大诗人杜甫,曾留下最富忧国忧民情怀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在我国经济创造30年年均增长近10%的世界奇迹之后,中国政府正把社会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其中困扰中国人几千年的住房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中。

  “两会”期间,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住房保障”等情况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这一新闻的背景是,今年“两会”中,住宅产业和住宅市场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把住房保障列为2008年重点推进的九项工作之一;另外,在这次人代会上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机构改革调整的说明》中已经明确,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取代原有的建设部,看似简单的名称改变,实则蕴含着政府重点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雄心与魄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几位副部长、司长等接受了各路媒体的采访,问题涉及房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积金等诸多领域。如果一定要寻找出一条主旋律,我们认为可以用下面这句话概括:以住房保障为核心的住房制度建设正在迈向新境界。

  到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出台,我国全新的住房制度初步形成: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住房解决,外加经济适用住房;中等收入家庭根据各地实际可以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而“两会”透露出的强烈信息是,住房制度建设将上新台阶。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红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