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白宫“下猛药”救市削减两大房贷机构准备金要求

  随着美国金融市场危机扩大,布什政府的压力倍增,白宫已开始一改初衷,着手加大对住房市场的干预力度。昨天,美国联邦住房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宣布,降低对美国两大政府赞助房贷机构的超额资本准备金要求,以为房贷市场提供更多流动资金。


  保尔森和布什等人一直拒绝动用政府基金或担保,以遏制房屋遭强制回收的个案增加。布什政府希望让市场自行解决问题。不过,更多民主党国会议员认为,信贷紧缩、贝尔斯登崩盘加上经济近乎衰退,可能促使保尔森要求布什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松绑”房地美和房利美

  根据昨天的声明,OFHEO同意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超额资本准备金要求由30%降至20%,当局估计,此举有望马上给房贷市场增加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而这两家机构也同意筹集更多资本。受到利好消息刺激,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18日均大涨超过25%,昨天美股早盘涨幅也一度超过10%。

  在2006年曝出财务问题后,美国政府曾出台政策,要求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房贷资产合计不得超过1.5万亿美元上限,另外还需增持三成的资本准备金。由于房市持续低迷,美国政府不得不在今年2月27日宣布解除1.5万亿美元的资本限制,现在则进一步降低资本准备金的要求。

  房地美和房利美由美国国会设立,靠投资房贷及房贷债券获利,同时靠担保及贷款证券化等业务收取手续费。这两大机构拥有或担保美国至少四成的住宅房贷债券,这个市场的规模为11.5万亿美元。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等人都呼吁政府松绑对两大房贷机构的超额资本准备要求,但布什政府一直犹豫不决。

  晾在一旁的“最佳球员”

  对于白宫不愿采取更多举措救市的立场,顾问公司Glaser集团的负责人格拉斯形象地说:在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超级杯”中,布什政府反而把最佳球员晾在一旁。

  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道格认为,白宫不轻易改变房贷相关规定和小心翼翼的立场情有可原。但到了眼下,危机已经扩大,再不出手恐怕是自作自受。

  道格说,政府担心道德风险的确没错,但也必须衡量是否能帮助约50万名可能失去房子的民众。白宫发言人佩里诺17日指出,布什政府将“审视任何可能的方案”,采取必要措施为经济和市场解困。

  一些人指责说,面对危机,布什政府过多地把球踢给了美联储。上周以来,美联储接连采取了多项紧急举措,缓解信贷市场紧张,并在本周再度降息75基点。

  美联储前理事、现任宏观经济公司顾问的梅耶说,财政部和国会是试图把“烫手山芋”丢给美联储。不过,现在情况可能有所改变。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日前提议,政府应替放款机构的坏账保险。多德17日透露,这项提议有望获得财政部长保尔森的支持,以期重振信贷市场及经济。(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房利美 | 道格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