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好人”难做 伯南克连番救市仍背骂名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竭力救市的决心和努力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最近,美联储先后使出了多种“非常规武器”,包括推出创新的国债借贷机制、为贝尔斯登这样的单个金融机构提供间接融资以及给予更多一级交易商从贴现窗融资的资格,等等。
本周,伯南克又再次慷慨出手降息75基点。

  然而,对于以上种种努力,市场却似乎并不领情,不少专家也不看好美联储救市的效果。即便是在美联储内部,与伯南克唱对台戏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的尴尬也表明,在降息救市的道路上,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已“愈行愈窄”。

  金融市场不领情

  虽说18日美股收盘大涨,但从道指盘中一度跳水的情况来看,投资人对于当局的降息并不满意。而美联储在上周的连续出手更是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一片恐慌。

  从外汇和商品市场的情形来看,投资人对美联储降息“不感冒”的特征更加明显。就在美联储降息当天,美元对日元创下9年来最大单日升幅,对欧元也大幅走强。与此同时,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也一反常态,随着美联储继续降息而大幅下挫。

  18日纽约汇市,美元对日元大涨2.43%,报99.55日元,升幅为1999年2月16日来最大水平。欧元对美元则下跌0.6%,报1.5635,为六周来最大单日跌幅。本周一,欧元对美元曾创下1.5904的纪录高位。昨天亚洲盘,美元对日元继续走该,并一度重返100整数关上方,最高达到100.44,为三天来首次突破100。

  降息通常会令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打击美元汇价。对于汇市的异常反应,Scotia资本公司的汇市策略师苏托表示,市场原本已消化了降息100基点,而最终的降息却只有75基点,所以美元会走强。

  黄金期货价格18日一度重挫2.7%,通常情况下,美联储降息会导致美元下跌,进而增强贵金属的投资吸引力。

  18日尾盘,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一度下跌25.30美元,盘中最低跌至976.80美元。美联储宣布降息前,该合约上涨1.70美元。自去年9月美联储启动降息以来,黄金价格已上涨了39%。

  里外不是人

  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自去年9月启动降息以来,美联储在周二例会上宣布的利率决策是“最令人失望”的一次。也有专家分析说,此次美联储意外“逆市场意愿而行”,也是向外界发出一个新的信号,表明随着降息的深入,当局开始重新审视潜在的通胀风险。在未来,美联储可能会考虑更多动用利率工具之外的手段来刺激经济。

  在美联储前研究员、现任美国宏观经济顾问公司资深经济学家的萨克看来,在当前市场预期如此强烈且投资信心异常脆弱的背景下,伯南克“打折”降息某种意义上说是很大胆的举措。

  萨克指出,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仍将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和控制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置于通胀之前,但当局也明确表示,通胀风险已经再度成为货币决策的考虑之一。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上周曾表示,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过于激进,人们需要对此持谨慎态度。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预计,美国经济摆脱目前的困境之后可能将面临严峻的通胀问题。

  即便在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继续降息以及降息幅度如何的分歧也越来越大。在18日的会议上,就有两位投票委员反对降息75基点,主要考虑到通胀风险增大。

  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希尔和费城联储银行总裁普洛瑟18日都投了反对票,认为应该采取“更加温和”的降息。这也是伯南克上任以来首次出现有两位委员投反对票的情况,而在过去的五次例会上,美联储在就货币决策投票时无一例外出现了不是一致通过的情况,显示内部分歧增大。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格林劳表示,美联储最终决定降息75基点,很可能是内部妥协的结果,即平衡了要求降息100基点和减息50基点的两派观点。

  白宫应该负起责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昨天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近8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的降息对解决问题的帮助不大。

  对于本周的降息,斯蒂格利茨说:“这次降息对给金融市场"止血"的帮助不大。问题非常严重,降息不能解决造成金融部门崩盘的根本问题。”

  对于伯南克的遭遇,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深表同情。沃克尔说,美国政府更应该担起重振金融市场信心的重任,而不是把这个“烫手山芋”丢给美联储。

  最近两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谓是美国最忙碌的财金官员,先是联合各大央行注资,然后又出手拯救贝尔斯登,再在周末紧急下调贴现率,直到本周的降息。

  在沃克尔看来:美联储的本职是为商业银行提供融资,但在眼下,伯南克等却在大力介入那些以前央行不会做的事。他表示,布什政府不应该坐视央行扮演“救火队”的角色。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也认为,面对目前的复杂状况,单靠美联储已经难以驾驭。问题最终可能需要国会、政府和美联储联手解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