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大盘绝地反击 三大板块当先

  奥运板块

  打响反弹第一枪

  在市场面临再度向下破位的危急关头,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奥运板块全线启动,北辰实业中体产业中青旅西单商场等相关品种集体涨停,奥运股的强势发挥成为市场先抑后扬的核心动能。

  作为奥运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万众瞩目,这将为证券市场上的奥运板块提供一个非常精彩的舞台,奥运经济的强大影响力正是点燃奥运板块炒作激情源动力,据统计数据显示,奥运经济将为我们带来超过3万亿元的庞大商机,从而形成巨大的奥运经济产业链。随着2008年的到来,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作为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投资数额预计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高于以往任何一届,由奥运经济带来的影响可以说将会是全方位的,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奥运会作为工业化时代最有效的营销媒介,对于加速主办国工业化进程,促进国民经济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转变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事实上,历届奥运会的举办无一例外的都会对相关国家的经济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作为2008年证券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奥运板块无疑是2008年A股市场的确定性机会之一。

  另外,前期市场经过了大幅动荡,投资者人气几乎是消失殆尽,A股市场也确实需要这样一个极具市场号召力的板块来扭转乾坤。而和其他投资主题有明显不同的是,奥运会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长真真切切。考虑到目前中国的A 股市场在流动性过剩以及利润增长依然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长期牛市的基点依然存在,再加上大多数奥运工程项目已经进入完善阶段,证券市场对于奥运板块上给予的热情和能量想必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强,只是在整体市场已经位于估值高位的情形下,对于奥运板块投资价值把握也面临着由概念转向真实成长的必然。

  2008年最大的主题投资机会就是奥运主题,与之相关公司主要包括投资拉动型、消费服务型和品牌提升型三类。

  奥运会的举办恰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处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期,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经济结构更快更好的转型。在此背景下,旅游、零售、食品、服装、数字电子安防无疑成为其中最为重要的行业。

  一方面奥运会不但会带来旅游人数的增加,而且对旅游要素资源建设和酒店的客源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中青旅、首旅股份北京旅游科学城等相关公司将迎来不小的机遇。而全国各地旅游纪念品市场在奥运前后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在奥运纪念品中当首推奥运福娃,它的生产商和经销商主涉及海欣股份王府井、西单商场等。另外奥运家纺类特许生产商孚日股份、奥运文具特许生产商广博股份也值得关注。

  同时,食品供应方面的顺鑫农业福成五丰全聚德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新希望伊利股份等;服装供应方面的杉杉股份凤竹纺织宏达经编、孚日股份等;数字电视、通信服务、安防等方面的上市公司包括有歌华有钱、同方股份同洲电子中视传媒兆维科技鹏博士等,作为为奥运会提供各类消费服务的上市公司,它们面临的投资机遇也显而易见。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环保板块

  午后活跃带动人气回升

  昨日A股市场上演惊天大反转的走势,盘口显示,菲达环保龙净环保创业环保等环保股均有不错的表现,早早涨停,从而折射出环保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一大热门股。

  对于环保板块来说,目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与机遇,挑战主要来源于目前估值较高,存在着一定的泡沫预期,主要是因为部分环保类上市公司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由于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业绩增长势头较为缓慢,甚至部分细分产业由于沾染了价格的恶性竞争,从而使得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趋势明显,所以,盈利能力相对低企。比如说电力脱硫业务类上市公司就是如此。

  但是,环保产业又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是没有周期性的产业。尤其是在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的投入,比如说节能减排政策的渐趋深入,从而为相关细分环保板块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再比如说出于对碧水蓝天的向往,决策部门加大了对大气污染、水污染的治理力度,并在资金、产业政策等方面予以极大的扶持,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我国环保产业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有望高速成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至20%。迄今为止,只有环保产业才能够保持如此较长周期的高速增长,所以,环保板块的成长前景将非常乐观,从而赋予环保产业类上市公司极高的成长性。

  与此同时,环保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变革动力,主要在于两点,一是政府加大环保产业投资的同时,也积极引导着环保产业向着更符合环保方向的发展,比如说电力脱硫业务,将开展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的模式,这有利于提高脱硫工程质量和设施投运率,有利于加强对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的监管,有利于促进电厂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同时也有利于促进脱硫公司技术和管理的不断创新,为全面提升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水平奠定基础。而分析人士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此的产业变革将使得电力脱硫业务类企业获得新的经营动能,有利于电力脱硫业务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这可能也是近期电力脱硫业务类个股股价反复活跃的动能。

  二是通过产业政策的扶持也在改变着环保产业的发展路径。比如说国家通过对垃圾发电等新能源业务予以政策倾斜,规定电网企业要全额、优先收购垃圾发电站所发的电能,这就刺激着更多的企业投资垃圾发电,从而为垃圾发电设备提供新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固体弃废物的处理业务也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出现了积极发展的态势,从而为固体弃废物设备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这可能也是行业分析师较为看好该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合加资源的二级市场估值的原因。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环保板块在近期的走势有望反复逞强,毕竟以往的经验显示,行业相对乐观的品种往往能够带来相对乐观的投资机会,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从事环保设备类个股的投资机会,目前A股市场并不多见,主要以合加资源为代表。二是从事于电力脱硫业务的个股。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超跌绩优蓝筹

  有望成为超跌反弹新领军

  应该看到在周三、周四的反弹行情中,农业、创投在短期连续急速超跌后,市场一旦展开反弹,就率先展开连续大幅反弹,其超跌反弹的爆发力相当强悍。此外,周四表现大面积涨停热潮的奥运概念,也是属于典型的大面积超跌反弹,可见超跌反弹将成为挖掘近期反弹牛股的主要选股要点。考虑到创投、农业连续反弹幅度较大,股价逐步逼近前期高点,逢高减仓压力增大;奥运概念股在进一步大幅反弹之后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相比之下,极度超跌的绩优蓝筹股有望成为超跌反弹新的领军旗帜。

   事实上中国国航上海航空中国国贸海南航空东方集团等超跌蓝筹股纷纷强悍封死涨停,显示超跌蓝筹股一旦展开报复性反弹,由于跌幅过深,其上攻爆发力同样比较惊人。综合分析绩优蓝筹股的超跌状况和业绩水平,券商、有色、保险、汽车等极度超跌蓝筹股,存在较大报复性上攻机会,尤其是一些阶段跌幅超过60%的品种,短期受到增量资金集中攻击,出现涨停乃至连续报复性大反攻的可能性极大,走势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我们认为,大市有望进一步反弹,其中两大方向值得关注。第一个方向是蓝筹股,从市场轮动的角度来看,蓝筹股是本轮调整的重灾区,也是最先步入调整行情,那么蓝筹股有望首先展开反弹行情。具体看,投资者可以关注煤炭、钢铁、房地产板块。

  另一个方向是,前期强势的题材股。从2007年底以来,市场基本上表现为局部性的活跃,其中以题材股为主。可以认为,在未来出现的超跌反弹行情中,题材股的反弹力度可能较大。具体看,投资者可以关注创投、奥运、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概念。

  通常在反弹行情中,中小盘的题材股反弹力度往往较大,但由于业绩不佳等因素,在操作方面往往也包含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保守的投资者也可以关注超跌蓝筹股的反弹。

  (广州万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