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业绩猛增 上市银行年报的亮点与隐忧

  卜春艳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上市银行2007年报陆续披露,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6.04%和124.36%,深发展增长88%,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5%左右,华夏银行增长44.21%。
贷款结构调整、中间业务发展和综合经营成为绩优年报的三大亮点。

  个人贷款占比提高

  近年,各大银行均突出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在此次披露的2007年报中见到成效。一个突出的指标是,个人贷款的占比提高。

  例如,交通银行个人贷款占比,比2004年末提高2.17个百分点;深发展零售贷款余额增幅63%,占全行各项贷款总额的比例较年初上升7.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零售贷款总额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达26%,比年初提高7.9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零售贷款总额比上年增加45.04%。

  某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对记者说,零售贷款总额提高较多,在整个银行业具有普遍性。去年国内贷款增长的一个特点是,居民户贷款增速明显快于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居民户贷款增加1.2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0.4%,增速比上年高9.3个百分点,同比多增5466亿元。

  他表示,一方面,个贷业务的不良率较低,另一方面,银行注重提高高收益贷款的占比,个贷属于这一范畴。据悉,个贷业务的猛增,主要归功于房贷业务。例如,民生银行住房贷款总额比上年增长了37.12%。

  此外,各银行纷纷瞄准高端客户,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私人银行业务也初见端倪。交通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该行去年年末,对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为1597亿元,占全行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2.70%。此外,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客户数达29万户,去年新增15万户,增幅达107%。

  中间业务快速发展

  通过发展中间业务,提高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各银行加快转型。拿交通银行来说,去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0.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7.21%,大大超过净利息收入增速,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1.30%,比上年提高4.48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收入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25%,非利息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3.77%,比上年提高4.5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2007年中间业务发展的有利背景,使国内资本市场空前繁荣,仅基金代销就给银行带来不菲收益。招商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72.58亿元,其中,代理基金和代理证券的手续费收入为24.4亿元,比上年增长466.3%。相比之下,发展多年的银行卡业务,在利润贡献上略有逊色。招商银行去年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为18.96亿元,增速为89.03%。

  据了解,各银行还通过增加中间业务项目,提高中间业务的创收水平。交通银行的内地企业IPO、短期融资券、金融债主承销、财务顾问等投行业务,在去年业务收入达到3.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倍。

  上述人士表示,国内商业银行纷纷成立投资银行部门,发展投行业务已成为经营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在传统赢利模式下,信贷资产规模一旦萎缩,银行将面临生存考验。发展投行业务,参与上市服务、收购兼并服务等,使银行在贷款外,可向企业提供更多综合服务。

  综合经营“好戏连台”

  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银行的报表显示出综合经营的特点。几家主要的大型银行都是在致力于打造金融控股“航母”,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在尝试综合经营。

  去年,多家银行在综合经营中跨出步伐。交通银行相继设立了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两家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了常熟农商行,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上市银行。该行负责人在年报发布后表示,将加快子公司业务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经营平台。

  业内人士称,尚未披露年报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在综合经营方面有所建树。今年2月,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典礼在京举行,中国银行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该人士认为,随着银行系保险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银行系租赁公司等登台亮相,银行交叉营销的能力将增强,网络资源、客户资源得到更好利用。对银行来说,综合经营适应了混业发展的趋势,有助于摆脱对传统存贷业务的依赖。

  据悉,兴业银行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了包括战略入股九江市商业银行、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多项议案,还同时通过了《兴业银行综合经营规划纲要》。该行称,将密切关注综合经营的政策动向,在综合经营和机构并购方面有所作为。

  过度依赖利差收入紧缩或影响今年业绩

  日前,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王尧基在分析上市银行年报时指出,贷款业务增长及存贷利差扩大,是主要的利润贡献因素。在目前的宏观调控压力下,若银行过度依赖存贷利差收入,业绩有可能受到影响。

  据了解,深发展的净利润大幅攀升,仍主要依赖于净利息收入。2007年,该行净利息收入9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仍高达88.88%。兴业银行利息净收入208.46亿元,同比增长56.80%,占比94.52%。交通银行净利息收入达541.44亿元,比上年增长36.03%;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79%和2.86%,比上年分别扩大9个和11个基点,息差水平显著提升。

  王尧基称,银行应对宏观调控的对策之一,是提高非信贷资产的收入水平,发展各类中间业务。例如,工商银行去年以明显低于金融同业的10.8%的贷款增长,实现了6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同时,该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成长率超过了100%。

  他提醒,在当前的宏观调控形势下,贷款资源普遍吃紧,要防止信贷紧缩带来银行业绩的波动。据悉,考虑到经营环境的变化,已有机构调低了对国内银行2008年的增长预期。惠誉评级此前指出,国内银行业正面临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和“紧缩的国内货币政策”,2008年的业绩会受到影响。在收入方面面临的压力,包括贷款增长放慢、净利息差缩小、收费与投资收入增长放缓等。

  某银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基金和证券代销的占比较大,不少银行甚至出现罕见的“井喷”。例如,某上市银行基金销售手续费达21.9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36亿元,在该行全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的占比达26.91%。就眼前的股市走势和人气而言,显然很难支持这部分中间收入继续快速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净 | 占比 | 占全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