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基金不应作为救市工具

  随着股指跌破4000点大关,股市里救市的呼声更加迫切起来。这其中关于“基金救市”的传言也在市场上流传开来。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华夏、南方、国泰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收到证监会通知,要求将旗下股票型基金仓位保持在70%以上,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家的基金公司都被要求仓位不得低于70%。


  该消息是否真实,其实并不重要。实际上,中国股市大力发展投资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维护股市的稳定。也正因如此,在过去的行情演变中,投资基金常常被作为救市或者干预股市的工具来使用。证监会向基金公司的投资行为施加影响,早有先例可查。去年,股市火爆之时,由于担心市场投机过度,证监会曾发文要求,基金公司要严格控制风险,直接打电话给基金公司,要求其对交易行为进行解释。特别是在新基金发行和老基金拆分的审批上,一暂停就是几个月。所以,这一次证监会故伎重施,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不过,不论该消息是否真实,笔者以为,投资基金都不应作为股市的救市工具来使用。特别是在当前救市呼声强烈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和其他投资者一样,投资基金也是投资者的组成之一。既然是投资者,投资基金也必须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对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负责。而救市显然不应是投资基金的责任。作为基金来说,虽然要承担维护市场稳定的责任,但这种责任主要是体现在投资基金股票仓位的控制上。如根据目前的规定,股票型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不低于60%,只要投资基金的持股比例达到了这一要求,那么,投资基金也就尽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职责。

  而且,把投资基金作为救市的工具,也很容易授人以柄。一是干预了投资基金正常的投资行为,这显然不利于投资基金自主投资。二是一旦投资基金救市失败,将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这是对基民不负责任的行为。三是即便救市成功,但这对其他投资者却并不公平。因为基金救市是根据管理层的意思行事的,而管理层事先把救市的信息传递给投资基金,让投资基金成为先知先觉者,这显然是对其他投资者利益的损害。甚至不排除有管理层与投资基金之间的内幕交易嫌疑。四是投资基金作为救市工具之后,使得投资基金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更加水乳交融。这就使得管理层在制定有关政策的时候,难免要对投资基金予以特别的照顾。比如,给予投资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入;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给予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询价机构利益输送等。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

  不仅如此,把投资基金作为救市的工具,有时会使管理层回避市场的主要问题,并因此延误股市的救市时机。虽然不排除管理层对投资基金的干预有时可以达到调控股市,甚至是救市的效果,但有些时候,特别是在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市场人心涣散的情况下,投资基金也是很难救市的。

  管理层要救市就必须要对症下药。如当前的股市之所以出现危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引发的股市再融资恐惧症。在这个问题上,由于管理层态度暧昧,使得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受到打击。所以,要救市,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问题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只是把投资基金作为救市的工具,其救市效果显然不会好。如果是依赖于投资基金救市的话,那只能是进一步延误救市的时机,甚至加剧投资者对股市的失望情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