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将制定主权财富基金“游戏规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上周五批准制定主权财富基金的相关准则,并预计于今年10月的IMF秋季会议前出台一套最佳基本准则。而就在前一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宣布,已经就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目的国的基本原则,同新加坡及阿布扎比达成了一致。

  IMF计划在今年4月举行旨在讨论主权财富基金准则草案的圆桌会议,以保证该草案能在今年8月出台。对于美国、阿布扎比和新加坡20日达成的准则,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总监卡鲁阿纳表示,美国和阿布扎比以及新加坡三方为主权财富基金准则所做的努力值得肯定,三方制定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投资目的国之间的原则,对于IMF主权财富基金准则的出台有一定帮助。

  在美国、阿布扎比及新加坡的联合声明中,解决了外界对这种政府运营基金最为担忧的问题,强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应该是单纯的商业投资,而不应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根据该原则,要求对基金进行严格的披露和治理,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理公平竞争,而投资目的国则被要求禁止构筑保护主义壁垒。

  “我认为我们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卡鲁阿纳说,“更好地理解主权财富基金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加强对这套即将出台的准则的理解,对各方都是有益的。”

  “近期主权财富基金在华尔街的投资总额超过350亿美元,表明该基金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卡鲁阿纳同时强调,最佳准则将会有助于“减轻”对于基金和投资国战略目的的忧虑。目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在努力制定投资目的国准则。

  根据IMF工作人员的文件,IMF未来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准则将涉及规模、制度结构以及透明度等几个方面,而基金的独立性以及透明化程度等正是此前各方激烈争论的问题。

  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其中,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管理的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两只。尽管近来主权财富基金越来越谨慎,因为他们将更多的资产转为了持有权益,但IMF仍预测,该基金规模在5年内将会增长到10万亿美元,甚至有机构预测其将达到20万亿美元。

  观察家称,主权财富基金的增长对全球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美国,很多国家的国际储备都包括美国国债这一块,随着主权财富基金寻求更加多元化的组合,美国资本市场很可能也将随之波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