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出售CLH5%股权超出预期 中航油提前4年还清债务

  □ 本报记者 薛 瑞

  近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油集团)发布的2007年财务报表显示,去年集团共销售航油及其他成品油145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49亿元,比2005年增长1倍多。与此同时,中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旗下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已经走出期权巨亏事件的阴影,并提前4年还清债务。

  3月24日,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2007年的5月中旬,已经偿还了全部的延期债务。”

  2004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因违规越权从事投机性石油期权交易,导致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在停牌16个月后,随着债务重组方案启动,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于2006年3月29日在新加坡重新开盘上市。但是按照重组时的承诺,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将分5年偿还债权人1.326亿美元。

  而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之所以能提前摆脱巨额债务的关键原因在于:一是近两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性利润,二是出售了CLH公司5%的股权。

  2006-2007年,新加坡公司总共采购进口航油890万吨,加上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共获得6970万美元的利润。

  CLH是西班牙最大的集输油管线、油品仓储、运输和分销为一体的油品后勤服务和设施公司。2002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斥资6000万欧元,通过投标方式成功竞得西班牙CLH公司5%的股权。

  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新闻发言人透露,“公司出售CLH公司5%的股权是债务重组计划下的一部分,当时我们曾估计出售股权的收益将不足以偿还全部延期债务,但我们成功的把握住市场机会,最终以1.71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使公司不仅偿还了全部延期债务,还有盈余资金用于未来的发展。”

  据2008年2月28日中航油发布的业绩公告,2007年剔除出售CLH股权收益的全年净利润仍达到3350万美元,公司提前4年甩掉了债务包袱,并彻底填补期权巨亏事件后的黑洞,这无疑对新加坡股市重新恢复对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信心,树立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海外信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2月份,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再次授予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环球贸易商计划”(简称“GTP”)资格。这是新加坡政府授予有一定地位的国际行贸易公司的荣誉资格。获此资格,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合格岸外贸易收入将享有10%的优惠税率。1998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第一次获得此资格,但是GTP资格在2005年初重组期间被取消。

  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振启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重新获得GTP资格。公司已经成功地从重组中走出来并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对公司来说是另一个里程碑。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GTP资格也将为公司带来明显的税务节约。”

  与此同时,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最近公司发布了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建立供应、贸易和油品相关实业投资互相协同的业务组合,其中包括收购或获取有协同效应的油品相关资产。虽然我们的主要战略重点将是亚太区域,但我们不排除CAO(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在亚太区以外寻找类似的、具有协同效益的资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