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求解油品供应难题:炼油布局与配送瓶颈

  王佑

  编者按

  仅仅几周时间,珠三角地区的柴油供应紧张状况愈发凸显了。

  广东部分地区加油站因缺油暂时歇业;而在福建,有关部门则开始提醒人们何时加油才是最好时机。有媒体称,由于柴油短缺,一些货车不愿南下,致使部分农产品及工业品运不过来,而广东当地部分产品也难以北上。

顺德当地交通运输协会货运分会副会长梅文昌说,柴油紧缺甚至造成运输费用大幅上涨。而在青岛、济南以及云南省,最近两天也频频出现柴油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

  今年3月的这次“油荒”,虽然没有2005年夏天那般触目惊心,但仍让人困惑不已。原油价格一路走高、灾后重建和春耕时分用量大增以及民营加油站关门、成品油价的批零倒挂等,都使这场柴油“阵痛”目前看起来没有停步的可能。

  3月20日,中石化宣布获得了国家给予的123亿元补贴,对于这家炼油巨头来说,这是个好消息,按照中石化近期的一个分析会议的观点,无论是加工量还是市场供给目前都已创出了新高。但探寻“油荒”的根由,我们发现,可能还不仅限于产能问题,国内炼油布局的不平衡、运输的种种瓶颈,以及因地域分割导致的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如不解决,被冠之以“油荒”的成品油供应紧张未来仍可能继续。

  “东北和华北地区炼油厂密集,但东南部的需求却相当强劲,这就造成了需求与资源无法达到匹配的现状。”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

  “油荒”事发地,多次出现在了珠三角。

  这个放射形的三角洲复合体,有众多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也是我国沿海地区强劲的商业脉动之处。2007年珠三角的广东省GDP突破3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提高到1/8,人均GDP也超过4000美元。工厂云集的现状,决定了其对能源的需求。

  “小珠三角”所在地广东是我国成品油需求量最大的地区。据广东油气商会统计,2006年广东一省的成品油消费量为3779万吨,其中柴油1408万吨,汽油725万吨。

  虽然中石化在广东及福建都有几个大型的炼油公司,如茂名石化、广州石化以及年炼油能力正扩建至500万吨的湛江东兴炼油厂等,但是中石化的加工量和生产能力仍不能满足当地需求。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前不久在“两会”上表示:“广州是一个石油消耗大市,而且主要依靠外地调入。”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建初也曾表示,由于广东86%的成品油需要从外省购进和进口,而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依然居高不下,甚至引起国内油价波动,成品油供应的时段性、区域性紧张仍可能出现,保供压力依然巨大。

  生产地与需求地不吻合

  如果单单是广东当地供应不够,或许还可以通过调入等方式进行弥补,但我国成品油供需不吻合的整体现状,从短期来看很难打破。

  我国大量原油基地和炼油厂都集中在北部,而南方和中部地区无充足炼厂,其需求却在不断扩大中。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谈及广东炼油问题时表示:“我国过去的炼油厂都偏重在北方。而广东是能源消耗比较多的区域,所需油品大部分都来自省外。”

  同时,中石油的大部分产油地、炼油厂也多在北方,且北方也是中石油的成品油消费供应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部和南部的需求短缺。不过,业内认为,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

  中国石化的最大油田??胜利油田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它也是我国第二大油田。到2006年底,胜利油田动用石油地质储量38.99亿吨,油井21741口,原油年生产能力2722.06万吨。中石化下属的其他油田也多在北方,其中包括中原油田(山东和河南)、河南油田等,唯有湖北的江汉和江苏油田设在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

  但是,江汉和江苏油田的资源远远没有胜利油田丰富。江汉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14亿吨,发现气田1个,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00.25亿立方米,年产油气能力179.4万吨当量。江苏油田所在的苏北盆地生产原油164.7万吨。到目前为止,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781亿吨,探明含油面积187.0平方千米,天然气地质储量29.78亿立方米。

  “东北和华北地区炼油厂密集,但东南部的需求却相当强劲,这就造成了需求与资源无法达到匹配的现状。”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

  中石化的20多家炼油厂,多在北部及东部地区。如山东的齐鲁、浙江镇海、燕山石化、上海石化及高桥石化、金陵石化等,仅有茂名、广州、巴陵和长岭四家公司分布在南部地区。中石油在南部地区的炼油厂更是屈指可数。

  茂名石化一直在通过增产柴油,保证市场供应。其主要炼油装置已经进入了超设计值运行状态。去年10月,茂名石化一直保持在每月 120 万吨的超设计值水平运转。

  目前,茂名石化已不完全通过加工原油的方式来生产柴油。其将部分库存蜡油和重油进行深加工,并转化为柴油、汽油。同时,公司还改进了柴油管道调和工艺,既保证柴油合格出厂又加快了调和进度,增加了柴油出厂量。

  另外,该公司还在减少乙烯和化工生产的碳 5 、碳 9 等资源,改为用于增产柴油。其炼油方面的中远期计划是,达到1600万至2500万吨/年炼油能力。

  地方炼厂生存艰难

  由于原油价格太高,一些地方炼油企业已不再对外生产成品油,从侧面造成了中石化炼油厂的供给能力必须超过其负荷能力,才能弥补增加的消费量。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般地方炼厂的供给能力大约是10%,这10%一旦减少,那么需求不足的瓶颈自然就会出现。而民营流通企业也不愿意在高油价下进口或者销售原油或成品油,这又造成了炼油厂不加工或少加工。

  去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上书有关部门,曾就民营石油流通企业油源困难问题进行了多次汇报和请示。在记者拿到的一份附有原国家发改委主任亲笔批示的报告中指出,民营石油流通企业没有油源,亏损严重,生存困难,许多企业已破产或面临破产。

  姚达明说,在广东当地,大约有20多家地方炼厂,这些炼厂向工业用户供应非标准柴油等燃料油。“这些公司如果没有了燃料油等,那么生存空间更小。”一位石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燃料油是随行就市的,所以地方炼厂的积极性稍微可以勉强维系。但是,对于市场紧缺的柴油,一方面地方炼厂的技术无法达到,另外中石化的流通体系也不允许地方炼厂单独对外销售,“如果不能得到中石化的确认,那么地方炼厂的从属地位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