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增扩建炼油设施2010年珠三角供应有望改善

  王佑

  如果说炼油能力和分配的多重不均是目前华南柴油短缺重要原因的话,那么这两年来当地兴起的大炼油热潮,正是两大石油集团对未来需求的重要布局。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2010年大型炼油设施和油气管道建设的不断推进,可能会使整个中部和南部地区的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兴建高峰

  2008年6月,中海油在广东惠州投资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将完成装置试车,该项目每年将生产优质汽油、煤油、柴油730万吨。而去年2月13日,中石油集团在广西钦州投资的1000万吨大炼油项目则获得了发改委批准,项目有望在今年基本建成。这是中石油在南方首次开建的大型炼油项目。项目建成后,主要加工中石油海外份额油品,年生产700多万吨成品油。除满足广西地区需要外,成品油主要通过茂名至昆明的西南成品油管线输往云贵地区,满足区域市场需求,同时减轻广东地区成品油供需平衡的压力。

  另外,四川当地也在计划建设1000万吨炼油项目; 在云南,将引入的中缅油气管道也会让当地成品油需求方喘一口气。媒体有消息称,中缅石油管道的设想是,在缅甸实兑港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60万立方米的油库,油源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原油在实兑港上岸后,经缅甸曼德勒、云南边城瑞丽,直达昆明,全长约900公里,其中的400多公里已通铁路。到达昆明后,在昆明市附近可能会建造一家炼油厂,对通过上述管道进口的原油进行加工,一期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2007年12月2日,中石油与云南省政府已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云南炼化基地项目建设。

  除从海外补充外,云南省还将膏桐产业列为生物质能源发展的重点。2007年后的10年时间里,云南省计划种植1000万亩膏桐林,用以每年提炼100万吨生物柴油。届时,云南省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两大集团2006年投产新建和扩建原油加工能力是300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海南炼化。海南炼化是很多年以来第一个新炼油厂。” 中石化高级工程师田春荣在不久前的一个论坛上如是表示。

  而2006年投产的海南炼化也有利于解决泛珠三角的供油难题。海南炼化是整体兴建的800万吨加工规模的现代化炼化企业。据统计,2007年海南炼化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742万吨。

  扩建热潮

  在炼厂的扩建方面,珠三角是核心地带。

  广州石化原油加工能力1300万吨/年的炼油改扩建新建装置已全面建成;茂名石化的中远期规划是,将建成1600万至2500万吨/年炼油能力,近期目标是与1350万吨/年炼油能力配套项目,其中就有250万吨/年的柴油加氢项目。

  另外,受到各方瞩目的中石化与科威特合资的大型千万吨炼油厂正在广州南沙地区积极准备。

  2007年福建与沙特阿美等公司的合资项目,将把位于福建泉州的现有炼厂炼油能力从8万桶/天(400万吨/年)扩大至24万桶/天(1200万吨/年)。这一合资项目预计于2009年初建成投产。

  “短期来看,是可以通过原有企业炼油能力的提升和新建炼油厂来帮助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消费量,但这些新的增量都是对未来需求的一个预计,因此并不能说就可以解决现在的石油短缺问题。”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表示。

  而另一位业内分析师也赞同她的观点。该分析师认为,原有的布局是长期束缚区域供应不足的一个关键因素,仅通过调运和增产等还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模式,要通过定价及其他灵活调节手段或许才能看到成品油的均衡消费。

  管道打通动脉

  为解决南部沿海和内地石油供求的不平衡,且以最少成本来调配成品油,中石化在珠三角投建了成品油管道运输网络??珠三角成品油管道。

  投资30多亿元并于2006年12月建成投产的这条管道以湛江为起点,以茂名为枢纽,以深圳为终点,全长1150公里。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的油源,除由沿线的中国石化所属茂名、广州、湛江三家炼油企业提供油品外,中石化海南炼化也能提供部分油源。根据流向安排,海南炼化的部分油品目前由海上运至茂名石化港口,通过成品油管道输往珠三角市场。由于广东市场所需油品大部分依靠海运,受天气、航班等影响较大,尤其是每年夏季频频袭来的台风或热带风暴,油品是否能够稳定供应难以预料。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的建成,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与另一条西南成品油管道进行连通,形成跨省区输油大动脉。

  被称为“东油西送”的西南成品油管道以茂名为起点,经过广东、广西、贵州、云南4省区至终点昆明,全长1740公里,设计能力为年输油1000万吨,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站场最多的成品油长输管道。目前,茂名石化通过西南成品油外运的油品已约占茂名石化油品外运总量的六成。现在,云南省成品油80%以上通过中国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输送,2007年其完成管输量达到数千万吨。

  目前不仅是广东,缺油的湖南也在建设新的成品油管道项目。

  中石化集团在湖南投资最大的单个项目,岳阳-长岭-株洲成品油管道工程将投用, 其跨越了岳阳、长沙、湘潭、株洲4市,终点到达株洲815油库,年输送成品油能力为600万吨。

  另外,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工程项目也已动工,该项目是我国“北油南调”的一条重要能源动脉,西起兰州,终于长沙,总投资约80多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中石油在湖南的供应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