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规模的股权激励 TCL集团开始批发“金手铐”

  TCL集团准备了越来越多的"金手铐"。

  从3月4日到3月19日,TCL通讯(2618.HK)先后分11次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总数量达到5063万股,耗资超过1600万元。这些回购股票的用途,与TCL通讯于3月11日公布的大规模股权激励紧密相连。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TCL集团更大规模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仍在酝酿中,该计划将覆盖TCL集团旗下的四大产业集团和两大业务群,这个规模庞大的股权激励计划有望在2008年底前全面落实。而在此次TCL通讯展开股权激励前,TCL多媒体已于今年2月通过回购超过2%的股权来激励其200名经理。

  如此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被外界视为TCL集团向员工大派"红包",但由于其历史上曾出现"行权价远远高于当前股价"的情况,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效果仍存变数。

  大规模股权激励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股权激励的规模是空前的,仅TCL多媒体和TCL通讯最终受到激励的员工数量就将达到1200人以上,其中首批受到激励的分别为200人和100人。

  记者了解到,TCL多媒体和TCL通讯首批用于股权激励的比例分别为2%和1.67%,为回购这些股份TCL多媒体和TCL通讯将分别支付5000万港元和3900万港元。目前,TCL通讯的大规模股权激励才刚刚开始,而TCL多媒体的第一期2%的股权激励日前已经基本到位,包括销售公司大区总经理以上的200名经理已经登记了第一次股权激励的股权。

  而要达到全部10%的股权,即便按照目前较低的股价,要完全通过回购的方式来操作,TCL集团最终总的代价也接近5亿元。

  与TCL多媒体此前类似的是,TCL通讯此次股权激励的具体操作方式是,TCL通讯向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在二级市场以现金形式购入股份,以信托形式代为持有。

  TCL通讯有关人士表示,"初步计划10%的激励方案将于2008年完成,但是回购的时间可能要持续超过半年时间,而且要考虑市场和价格因素,高位回购显然是不可取的。"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部分从二级市场回购,部分由TCL集团和TCL通讯的其它股东减持股份来实现。

  事实上,TCL集团所要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规模庞大,除了TCL通讯和TCL多媒体这两家上市公司外,还包括集团旗下泰科立部品电子集团和TCL家电集团,以及投资与房地产业务群、物流及服务业务群。而且这些业务部门的股权激励还需要与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

  今年2月,TCL家电集团和泰科立电子集团先后注册成立,而TCL集团也正在将其100%控股的10余家子公司的股权过户到新成立的二级集团,另外上述两大业务群的组建也将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从TCL空调公司获悉,在看到TCL多媒体和TCL通讯先后实施股权激励后,TCL家电集团也酝酿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管理层持股计划。

  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泰科立部品已经与包括三星电子、奇美电子在内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在即将开始动工的惠州液晶工业园中,三星电子已经作为技术投资方参与其中,双方不排除接下来进行股权合作的可能。

  对于TCL家电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此前与其合作密切的东芝也有意参股,另外包括飞利浦在内的其他战略投资者也在酝酿参股其中。

  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这次除TCL多媒体和TCL通讯拿出10%股权外,其他4家二级集团的股权激励比例也将达到10%-20%。根据TCL集团的2007年财报,期内物流及服务、投资与房地产这两大业务群为TCL集团贡献了接近20%的销售收入和超过60%的净利润,"其股权激励已势在必行"。

  当然,这四家二级集团的股权激励要与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其推进计划还需要战略投资者的同意,显然要比TCL多媒体和TCL通讯难度高.。

  此外,TCL集团目前参股的TCL电脑科技的新股东昌达实业也准备拿出20%的股权对其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

  "金手铐"的价值

  对于TCL通讯来说,这次股权激励显然是场"及时雨"。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之前TCL通讯已经保持了连续7个季度的经营性盈利,但是其在中国区的规模依然在萎缩,特别是TCL自有品牌依然面临着出局的危险,要保持持续盈利,拥有稳定的管理团队是很重要的。

  TCL多媒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股权激励是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因为公司内部从2007年以来蔓延着一种低迷的情绪,包括部分核心高管离开了公司对员工信心打击比较大。"

  据介绍,股权激励在现代企业治理中则被视为是吸引人才、稳住经营团队的重要手段。这是因为,在股权激励机制下,员工所获得股权要兑现更高的价值,必须建立在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并带动股价上涨的基础上。

  事实上,目前TCL通讯和TCL多媒体这两家公司的相关管理人员要想获得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中的这些股权,还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TCL多媒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受到激励的员工首先级别要高,第一期的200名都是大区总经理以上级别的,此外要想获得激励就必须通过严格的个人和部门KPI考核,而且要保证未来5年内不离开公司。"

  很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TCL集团此次酝酿了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意在提升公司对人才的凝聚力,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等于给公司几千名高管戴上了"金手铐"。

  事实上,在TCL集团的发展过程中,股权激励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记者了解到,在TCL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改制中,包括飞利浦、东芝、南太电子、住友在内的一批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成为TCL集团股东的过程中,以李东生(李东生新闻)为代表的近40名TCL集团管理层均获得了部分股权激励,这其中也包括目前TCL多媒体、TCL通讯和TCL家电的部分核心管理人员。

  然而,由于国际化运作使得TCL集团的股价长期低迷,这批股权激励一直没有兑现,直到2007年大牛市来临,部分退居二线的高管如郑传烈、袁信诚、吕忠丽,以及离开的吴士宏等,才得以部分或全部兑现自己的股权。

  此次规模庞大的股权激励计划,对资金状况并非太充裕的TCL集团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成本。然而,股权激励是否能完全稳定住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呢?

  TCL多媒体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公司能恢复持续盈利的能力,那公司的股价就将回升,那么这些公司的高管就将从业绩提升得到实际收益,那么公司的士气就必然恢复。"

  据有关人士介绍,其实在2003年之前,TCL多媒体内部曾以每股1.4港元的行权价向部分员工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股权激励,当时包括一些车间主任甚至是老员工都获得了激励。然而,目前TCL多媒体由于连续亏损其股价已经下降到0.4港元左右,当初的股权激励效果大打折扣。

  显然,TCL集团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表明其从经营管理型向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的转变已正式开始,并希望借股权激励来挽回管理层的士气。但能够达到这种效果还要看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变化。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