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钢铁板块 重工业时代获得高景气

  今日投资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统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行业分布比较分散:金属与采矿有6家公司入选,排名第一;电力设备、纺织与服饰各有3家公司入选;食品与药品销售、化工品、零售、银行、煤炭、运输基础设施、建筑原材料各有2家公司入选。
金属行业评级上调队伍日益庞大,钢铁股逐渐占据主力军的位置,本周我们选择钢铁行业的个股进行点评。

  2007年我国钢铁工业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钢铁产量和钢材消费量再创历史新高。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达4.9亿吨,含重复材的钢材表观消费量突破5亿吨。08年我国钢铁工业的增速预计将出现回落,但绝对数量的增长预计仍将高达4000万吨以上。

  需求支撑景气周期。自2002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已经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从支撑条件来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是引领我国钢材消费的核心动力。未来几年这一支撑因素不会出现削弱,因此钢材消费的规模仍可获得有力支撑。

  消费结构升级引领钢材结构调整。“十五”以来,我国工业品增长迅速,工业制造领域如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迅速发展,使得我国钢材消费结构正逐步由长线材为主转向板带材为主。这为国内板带材生产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落后产能淘汰改善钢铁产业格局。2007年我国钢铁产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取得较大进展,全年约有3000万吨的落后小高炉、小转炉冶炼能力遭到淘汰或强制拆除,这是近年来我国对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最大的一年。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改善了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格局,优势钢铁企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产业布局进一步向东部倾斜。我国钢铁产业布局过去依原料产地而建,随着钢铁工业对进口铁矿石资源依赖程度的加深,钢铁产业逐步出现向沿海地区转移的趋势。08年鞍钢鲅鱼圈、首钢曹妃甸等一批临海港而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陆续投产,同时宝钢湛江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也在前期运作中。未来钢铁产业将呈现沿海、沿江布局的特征。

  虽然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剧增,但大幅调整也预示着钢铁行业“底调”时刻的来临。民族证券分析师罗荣晋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给予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太钢不锈四家企业“买入”的投资评级。他认为,宝钢股份作为国内的龙头钢铁企业,其地位和价值十分稳健,是长期投资的理想品种;武钢股份和八一钢铁都是在未来两年将继续保持较好成长性的企业,业绩处于快速增长中,具有良好的投资潜质;太钢不锈则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08年不锈钢业务仍将处于不断增长中,业内地位突出。

  八一钢铁(600581)

  产品结构调整带动业绩腾飞

  宝钢集团入主八钢一年来,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切实帮助公司实现了效益的快速提升。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43.8%;净利润3.99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大幅增长159.7%。

  预计公司08年板材产量将增加至180万吨,今后随着热轧项目(二期)的建成投产,板材比重还将继续增加。并且公司还计划投资7.2亿元进入4200/3500mm中厚板迁建工程,设计产能65万吨,预计08年年底建成投产。预计该项目投产后的试运行调试时间应该较短,有望较快体现效益。预计到2010年公司的全部板材产能将达到365万吨,占全部产能的49%,产品结构的优化将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08、09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1.11元和1.34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5和13倍;当前共有9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其中4人建议“强力买入”,5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56。

  武钢股份(600005)

  中长线投资价值显著

  据报道,中国沿海建设的两大钢铁基地之一??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已经获得批文,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防城港钢铁基地的上马,意味着武钢将重启兼并柳钢的战略。防城港钢铁项目之所以获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借“北部湾”的东风。

  武钢股份有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热轧板卷、中厚板、大型材、高速线材、棒材等。其中,附加值较高的硅钢产品是利润贡献最大的产品,其营业利润贡献比例逐年提高,2007年上半年已达57%。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使武钢成为中国钢铁高端产品的引领者和中国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典范。随着二硅钢、二冷轧等在建项目的即将投产,武钢股份将继续巩固国内硅钢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首席供应商地位,同时将结束我国轿车用板及家电用板,特别是高档轿车面板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大大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08、09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1.20元和1.3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4和12倍;当前共有19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其中16人建议“强力买入”,6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1人建议“适度减持”,综合评级系数1.58。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