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辽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营业收入年均递增超50%

  中新网沈阳3月25日电(沈殿成)相同产业高度集中于某个地区的产业成长现象??产业集群,近几年在辽宁迅速起步发展,现已初具规模,发展态势强劲。

  截至2007年底,辽宁有中小企业产业集群105个,企业数量13600多个,年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


  辽宁的产业集群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平均每个集群有125户企业,20个产业集群企业户数超过100户,企业户数最多的海城纺织服装集群有6200户企业。

  各地产业集群发展各具特色。沈阳市专业园区模式的产业集群发展迅速,铁西新区汽车零部件、沈北新区农产品加工、沈北新区食品和于洪家具四个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大连市龙头企业带动型较多,大连市瓦房店轴承厂带动了瓦房店轴承产业集群,中国大杨集团带动普兰店杨树房服装产业集群,大连华信公司带动大连旅顺软件产业集群。

  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中小企业厅副厅长单成繁表示,全省产业集群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正在以年均递增超过50%的速度成长,产业集群中产生了一批区域品牌和龙头企业。

  单成繁同时列数了辽宁产业集群存在的问题:一是规模小,产业集群平均规模只有30余亿元,有的刚刚起步的集群规模还不足1亿元,超百亿元的集中区域性产业集群尚不足10个;二是大多数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档次不高,造成过多的低水平竞争、竞相压价,不利于宝贵资源的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三是集群创新能力较弱,缺乏国内外同行业领军企业,缺乏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和公共服务设计研发中心,缺乏企业自有的科研力量,缺乏区域创新网络和创新文化;还有区域优势产业品牌不亮、高水准规划引导和政策配套不够等。

  据了解,目前辽宁已制定了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今后三年,产业集群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30%;到2010年,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过6500亿元;超过百亿元产业集群数量达到30个。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成繁 | 沈北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