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再现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与沪深股市的大幅波动不同的是,昨日上证国债指数走势依然强劲,以创新高的113.15点报收,至此该指数已是六连阳。一边迭创新高,一边渐次探底,债市和股市再次呈现出“跷跷板”效应。

分析认为,债市收益率曲线的稳定以及股市的大幅波动是造成眼下资金向债市倾斜的重要原因。

  资金回收力度或将放缓。央行昨日发行了第34期期限1年的880亿元央票,发行价格为96.10元,参考收益率为4.0583%,皆与前期相同;同日,央行还进行28天期7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20%,与前期相同;此外,昨日正式执行15.5%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藉此回笼资金近2000亿元。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上到期资金量将达到192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进入三月以来央行频繁动用28天期正回购将到期资金转移到下月,本周为三月最后一周,因此本周内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将有所放缓。

   在市场充足资金的推动下,债市重心不断上移。尽管央行加大央票的发行力度,特别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以锁定长期资金,但市场资金面近期相对宽松。作为债市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2周企稳,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收益率曲线。

  受美国经济疲软,美元持续走低影响,上周美国紧急降低贴现率救市,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宣布降息75个基点。根据美国最新基准利率2.25%,中美利差倒挂已经扩大到189个基点,引发了热钱持续流入,对国内货币对冲造成较大压力。同时,这还使得业界预期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变得很小。同时,央行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对加息预期明显弱化,也助长了市场的这种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表示,美联储降息主要是依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尽管世界经济相互之间存在影响,但中美经济形势毕竟不太一样,短期内不会有加息措施出台。

  与此同时,股市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无论是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债市资金都呈现净流入态势。数据显示,银行、保险等机构在1、2月份加大对债券的购买力度,成为增持的主要对象。

  正是在上述不断增强的预期因素支持下,市场资金逐渐向债市倾斜。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仍然笼罩着债市。

  由于人民币年内升值已超过3%及中美利差倒挂使得热钱流入加速,国内资金面流动性进一步过剩,为紧缩调控带来较大的对冲难度。同时,国内通胀的复杂性也为仅仅是总量控制的货币政策带来较大的难度,而资源瓶颈带来的资源改革、农产品涨价及金融投机使通胀情况更为复杂。

  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业界并未放弃对加息的担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稳定通胀的预期,缓解通胀对经济造成的压力。发改委已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工作的重点,但实施效力如何还有待观察。此外,扣除春节和雪灾的因素,物价上涨的趋势依然客观存在。所以,不排除央行把加息手段留在4月份使用。

  长江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则对债市相当乐观。该报告认为,信贷资金回落、银行存贷差的扩大为债市继续扩大了机构的配置需求;而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步伐的放缓,通胀将逐步回落,基准利率上调空间非常有限;资本市场风险的加大也促使微观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风险溢价上升,固定收益作为风险较低的品种有望获得投资者青睐,后市总体可以看多债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