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蓝筹股集体逼近“破发”危及证券市场根本

  马红漫

  诸多“中字头”上市公司逼近“破发”的局面,将会直接抑制上市公司融资首发和再融资行为,并且错误地使投资者动摇“价值投资”理念,转而选择“追涨杀跌”式的投机行为

  在近期“跌跌不休”的股市行情中,新近上市公司的“破发”已到千钧一发之际。

  昨日盘中,中国太保一度创出31.01元的新低,与30元的发行价仅一分钱之差;中海集运的最低价6.80元距6.62元的发行价也仅差2.7%,而几天前还曾探低至6.70元。此外,众所瞩目的、有“亚洲最赚钱公司”之称的中国石油,48元多开盘以来一路狂泻,套人无数,现在在19元附近徘徊,较之16.7元的发行价也越来越近了。

  继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纷纷“破发”之后,现在许多大蓝筹公司的股价也逼近了发行价,这对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打击较大。“破发”绝非牛市的特征。而一旦以蓝筹股为首的股价接连“破发”,则表明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基本职能将面临严峻挑战。

  事实上,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申购时,除了支付发行价外,还需要付出其他的成本。以中国太保为例,该公司网下申购日期为2007年12月13日。有媒体按照银行间拆借方式中最常用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测算,网下申购的前一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年利率为3.76%。以中国太保网下发行冻结的5636亿元资金计算,总共产生4.06亿元左右的费用。此外,对于其中有幸中签的90亿元机构资金,计算锁定期内的机会成本时用最新3.33%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估算,获得中国太保网下配售的442家机构,总共产生0.75亿元的成本。据此,机构所付出的融资利息成本及资金的机会成本高达4.81亿元,摊薄到机构目前所持有的3亿股之中后,意味着他们“解套”的价位在31.61元。

  可见,即便一些股票现在仅是逼近“破发”、还未“破发”,但许多申购机构已经被套牢了。对于这些曾经申购成功的“幸运者”们,现在也许到了要反思进入一级市场的风险问题了。而对于整个证券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一般只在“熊市”才会出现,所以蓝筹“破发”的严峻局面将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进一步恶化市场的投资心态。

  更为严重的是,一直以来,蓝筹公司都是证券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今却成为此轮暴跌行情的“领头羊”,甚至率先出现“破发”问题,这种现象将对市场中的“价值投资”理念产生重大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在始自去年10月的大盘深幅调整中,主导下跌力量是一批权重股和大盘蓝筹股,而中小市值的品种所受影响要小很多、逆势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的品种也有不少。而数日前,“人大教授炒作S*ST数码狂赚5000万”的新闻,更容易令人产生“垃圾股好赚钱”的“幻觉”。

  证券市场本质上是用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的,在中国更是肩负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历史使命,而其资源配置职能的发挥效果则仰仗于投资者的行为和信心。如今诸多“中字头”上市公司逼近“破发”的局面,将会直接抑制上市公司融资首发和再融资行为,并且错误地使投资者动摇“价值投资”理念,转而选择“追涨杀跌”式的投机行为。这样的结果对于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而言,无疑是莫大的扭曲。

  虽然从绝对价位而言,中国太保等蓝筹股尚未真正“破发”,但这不过是形式上留存的一块“遮羞布”而已。就实质而言,相关公司的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已经尝到了套牢的苦涩滋味。市场的自我矫正功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过度迹象。此时,市场呼唤监管层在制度上进行重新布局,以重塑投资信心、回归价值投资理念。唯有如此,才能推动证券市场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作者为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