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30买中石油25元吐血抛:做空A股狂赚期市

   昨日,中国太保的盘中最低价跌至30.01元,距其30元的发行价仅有0.01元之遥。按此价格推算,3月25日购买太保网下配售的3亿股股票的太保战略投资者,将面临高达3亿元的损失。中国股市的战略投资者们将再一次面临购买原始股被套的厄运。

  其实,太保股价面临的“破发”并不是唯一的,还有不少难兄难弟与其作伴。在太保逼近破发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下面一组数据:中石油跌至18.73元,比起16.7元的发行价仅高出2.03元;中煤能源股价跌至17.89元,相对其16.8元的发行价高出1.09元;中国铁建股价为10.65元,相比其9.08元的发行价仅高出1.57元;中海集运的股价跌至6.8元,相比其6.62元的发行价仅高出0.18元。就在这些最为著名的“央字头”大型国企的股价纷纷逼近其原始价的同时,还有一批大盘蓝筹股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纷纷向破发的这一阵营靠拢。

  大盘蓝筹股的破发或逼近破发,成为3月底沪深股市一道耀眼的风景线,因为就在半年以前,这些大盘蓝筹股还是市场上投资者争相追逐的对象。中石油48元的开盘价让市场瞠目结舌,而中国平安150元的股价已让人们想起了“百元平安”的盛世盛景。仅仅半年的时间,这些大盘蓝筹股从引领市场的先锋摇身一变成为市场唾弃的孤儿,奥妙何在?

  的确,大盘蓝筹股的盛极而衰让投资蓝筹股的人们心里很是受伤。因为对于这些投资者而言,经过连续3年大牛市的洗礼,价值投资的理念已经是深入人心。大盘蓝筹股也成为市场价值投资的标杆,一时间“买大盘蓝筹等于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流。大盘蓝筹股的股价也借着价值投资的光环扶摇直上,正是在大盘蓝筹股高股价的推动下,沪市终于在去年10月站到了6124点的巅峰。

  盛宴必散,股市从来没有一个能够包打天下的品种。在经历了2007年的辉煌之后,大盘蓝筹股的风向变了,而风向变化的导火索则是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

  今年1月底,中国平安抛出了一个高达1600亿元的巨额融资方案。面对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投资者们才终于发现,大盘蓝筹股的股价不仅看上去很美,其再融资的规模看上去更美。在此背景之下,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作为大盘蓝筹股自身而言,其所具备的投资价值在2008年不但没有减少,相反还是有所增加。之所以其股价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是市场对其股价的估值原则产生了变化。由于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增长需要大量资金的配合支持,这就使得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巨额再融资不会成为一句空谈。而在当前市场资金明显供不应求之际,人们对这些大块头的个股自然而然地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特别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面临赎回与分红的双重压力之下,减仓蓝筹股成为没有选择的选择。

  也许有人会问,如今大盘蓝筹股的股价已经逼近了其原始发行价,在这种状况下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抛售这些蓝筹股均是亏损累累。主力机构何以亏损而逃,其奥妙在于主力的操作思路变了。

  估计老股民都记得1997年席卷亚洲大地的金融风暴,在那场空前惨烈的资本大战中,为了维持港币的稳定,中央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尽管从表面上来看,港币的币值是保住了,但老奸巨滑的国际金融资本通过“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方法,在忍受现汇亏损的同时,却从做空期汇市场上获得了空前的暴利。

  看完上述案例,不知道读者从中嗅出了什么,其实如今中国股市蓝筹股在现货市场上不计成本大幅抛售的背后,正是期货市场这只看不见的资本黑手获利之时。就拿中石油来说,我们可以从相关的交易数据来看,一些机构在30元附近大肆买入中石油,却在25元以下利用手中掌握的中石油筹码进行了不计代价的抛售。

  从表面上来看,他们是亏了,但是请投资者注意,在指数期货市场,这些机构赚得可是盘满钵余。大家都知道,作为中国股市里指数权重最大的中石油,其股价的每一分涨跌都会导致市场产生不小的波动。可能大家会说中国并没有开辟股指期货市场,主力如何在期货市场挣钱呢?请别忘了,内地是没有期货市场,可是香港有,作为一个金融市场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香港成为国际资本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桥头堡。一些国际资本借助各种合法或者不合法的渠道进入内地股市后,在内地股市和香港恒生期货市场同时大手笔做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解释主力不计成本的抛售中石油的奥妙何在。

  中国股市经过18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其市场参与对象在变,其操作思路也在变,一些表面上无法看懂的现象通过打开窗户说亮话,其真相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们仅仅看到事物变化的表象,而没有看到事物变化的本质。

  此次大盘蓝筹股的集体暴跌,或者说集体逼近发行价,正是市场主力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一种创新的操作思路,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明白为什么主力不怕亏,因为亏在股市,赢在期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